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2022/23年度工作报告与2023/24年度工作展望

2023-09-21   

我们将在绿色金融、转型金融、生多金融等领域取得更多务实的成果,我们的绿色金融工作也将继续为国家的绿色低碳发展创造新的动力,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

2022/23年度工作报告与2023/24年度工作展望

 

马 骏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

2023917

 

各位绿金委理事、各位来宾:

 

 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简称“绿金委”),向各位常务理事和理事汇报2022/23年度的工作进展以及2023/24年度工作展望。

 

一、绿金委2022/2023年度工作汇报

绿金委成立于20154月,聚集了我国从事绿色金融的主要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多年来,在中国人民银行和相关部委以及中国金融学会的悉心指导下,绿金委及其成员单位在推动建立我国绿色金融体系、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开发绿色金融产品和工具、支持相关政策落地和开展国际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已经成为我国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最重要的业界平台。

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体系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通过制定绿色金融标准、推动环境信息披露及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动员了大量社会资金参与绿色转型,有力地支持了包括新能源、电动车、新能源电池等绿色产业的高速发展,为我国绿色产业大幅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基础性的支撑。我国已经形成以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为主,多种绿色金融工具蓬勃发展的多层次绿色金融市场体系。截至2023年二季度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超过27万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余额超过1.6万亿元人民币,均居全球前列。

我国积极参与和引领绿色金融国际合作。通过担任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SFWG)共同主席,与欧盟委员会有关部门共同编制和发布《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主推“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等国际合作机制,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中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学会和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绿金委和成员单位在绿色金融的上述所有领域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下面,我向大会汇报2022/23年度绿金委和绿金委成员单位发起、支持或参与的部分具体工作:

1.绿金委成员队伍进一步扩大

过去一年,绿金委成员单位数量由20229月的295家已增加到20239月的313家,成员单位所管理的金融资产超过320万亿元,占我国金融机构总资产的75%以上,所提供的绿色信贷以及承销和认证的绿色债券占我国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发行总规模的大部分。

2.五个工作组继续开展重大领域研究

为支持监管部门政策与标准制定工作,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2023年年初,绿金委重新组建了五个工作组(研究组),继续推动重点领域的研究、实践和推广工作,形成了众多具有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这五个工作组分别是:工商银行牵头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组”,兴业银行的牵头“绿色金融创新案例研究组”,中国银行的牵头“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实践研究组”,中国农业银行牵头的“绿色普惠融合发展工作组”,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牵头的“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研究组”。绿金委成员单位中超过140家金融机构、龙头企业、研究咨询机构、高校、国际组织和第三方机构等参与到五个工作组,在短短九个月的时间里形成了许多具有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在多个领域中将引领下一阶段绿色金融的发展方向。在今天的年会上这些工作组将展示其主要研究成果。

3.推动中欧《共同分类目录》落地,编制符合《共同分类目录》的中国存量绿色债券清单

由我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担任共同主席、中欧共同牵头的IPSF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工作组在去年发布了《共同分类目录Common Ground Taxonomy》之后,在国内外受到广泛关注,诸多市场主体已经采用该目录发行绿色金融产品,一些国家和地区在制定本地绿色金融目录时也将其作为重要参考。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IPSF)已经宣布扩大目录国别基础(如将新加坡可持续金融目录纳入比较基础)和覆盖的经济活动(如信息技术服务),并开展相关能力建设。中国人民银行高度重视《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的完善和使用,鼓励市场主体积极利用该目录开发各类绿色金融工具,提升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国际认可度。为提升中欧《共同分类目录》在支持绿色金融市场发展,尤其是绿色资本跨境流动中的作用。从今年五月起,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绿金委组织相关机构成立了专家组,按照《共同分类目录》对在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的部分绿色债券进行两轮贴标并发布两批共200多只符合中欧《共同分类目录》的中国绿色债券清单。这些清单的发布,为内外资金融机构开发被国际市场认可的中国绿债基金等产品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4.积极参与绿色金融政策和标准的起草、研讨和传播

绿金委积极支持人民银行转型金融标准建设,牵头《农业转型金融目录》的起草工作,并组织成员单位及相关行业协会、国际组织、金融机构、企业代表开展深度研讨,为多个重点行业标准制定提供研究支持与意见、建议。绿金委及其多家成员单位还参与了人民银行和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的《银行业金融机构ESG评价管理 第1部分:企业融资主体评价》、《银行业金融机构ESG评价管理 第2部分:信贷流程管理》、《商业银行环境风险压力测试指南》、《绿色票据识别准则与流程》及《金融从业指南:绿色金融》等行业标准的立项及制定工作。此外,绿金委及其成员为《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等政策的实施和推进提供了相关建议和意见。绿金委的公众号和绿金委专家评论也为各项新的绿色金融政策的落地提供了解读和推广服务。

5.支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和其他地区工作

在人民银行研究局的指导下,绿金委及成员单位参与了许多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进展及经验的总结工作,并协助北京、重庆、云南、湖南、江西、湖州、衢州、成都、台州、兰州、柳州、威海、烟台、厦门、武汉、苏州等地开展绿色金融政策和产品创新研究以及绿色项目对接。绿金委部分成员单位还支持浙江、青海、四川、山西、内蒙、山东、上海等地围绕转型金融、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高质量环境信息披露等领域开展具体实践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6.推动投资者的责任投资理念和绿色投资能力的提升

今年七月,绿金委支持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和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发起了中国气候联合参与平台(China Climate Engagement InitiativeCCEI),24家大型机构投资者作为该平台的创始成员单位牵头推动该平台的工作,其所代表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四十万亿人民币。这个平台将组织机构投资者,主动参与和推动被投企业开展绿色低碳转型,提升其可持续信息披露水平和ESG表现。

此外,绿金委支持成员单位积极围绕绿色金融前沿议题、难点及热点问题开展了多项能力建设研讨会,强化投资者和企业的责任投资理念。例如,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ESG评价与应用研讨会,支持金融机构ESG能力提升;组织开展ISSB可持续信息披露准则研讨会,就相关标准带来的影响与挑战进行研讨。又如,围绕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召开碳边境调节机制的影响及中国的应对策略研讨会,汇集高校、政策研究机构以及行业专家意见,为我国相关决策机构、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建议。

7.支持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的工作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安排,2021年及2022年由我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担任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共同主席。该工作组组织了包括绿金委专家在内的各国专家起草了《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G20转型金融框架》等引领国际可持续金融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王信局长接任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共同主席。在王信局长的组织和带领下,绿金委专家继续参与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的文件起草工作,在可持续金融能力建设、社会影响力投资和自然相关的信息披露等领域贡献了中国智慧,并在宣传推广G20成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8.支持中英金融机构可持续信息披露工作组为披露工作提供市场经验及政策建议

202212月,中英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组更名为中英金融机构可持续信息披露工作组,并确定为中英绿色金融长期双边合作机制重要组成部分。绿金委持续支持该工作组为金融机构可持续披露工作提供市场经验及建议。工作组持续扩大影响范围,成员单位已经增加到包括主要中国金融机构在内的23家。工作组重点研究全球可持续信息披露监管前沿动态,围绕金融机构范围三投资组合碳排放计算、转型金融信息披露等领域,总结中英最佳实践并加强国际交流,支持更多金融机构提升可持续信息披露能力及信息披露质量。工作组开展的实践探索及对前沿议题的分析,也为人民银行的《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的推广及修订提供了实践基础。

9.成立中新绿色金融工作组,支持中新绿色低碳转型

去年,中国与新加坡发起成立中新绿色金融工作组,中国人民银行任命我担任中方主席。该工作组的任务是深化我国与新加坡在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领域的双边合作,并促进公共与私营部门的更广泛合作,以更好地满足亚洲向低碳未来转型的需求。工作组设立三个研究小组,分别就中新绿色金融标准趋同研究、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以及金融科技支持绿色金融和碳市场发展等三方面重点议题开展研究,并确立了各研究小组的牵头机构和年度工作计划。人民银行、中金公司、绿交所分别担任三个研究组的中方联席组长。除了三个小组已经确定的议题外,中新工作组还计划与GFANZ一起共同开展关于金融机构低碳转型计划和碳核算等领域的研讨活动。

10.《“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持续提升影响力

《“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是于2018年根据中英财金对话成果发起的国际倡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会议上要求中资机构落实好“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五年多来,GIP成员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高,目前已有包括绿金委主要成员在内的来自18个国家的47家国际大型机构正式签署了该原则,这些机构持有或管理的资产达42万亿美元。去年,GIP设立了非洲分部;最近,在其第五届年会上,GIP又宣布成立了东南亚分部,并创设了以转型金融为主题的第四工作组。GIP秘书处和三个工作组牵头能力建设及工具开发,举办了一系列服务于成员机构的网络研讨会,涵盖气候转型风险、环境信息披露、生物多样性、绿色金融产品创新、转型金融等议题。其中气候与环境风险分析工具箱(CERAT)帮助金融机构识别和评估项目层面的碳排放、污染物排放和水风险情况,已有累计上千人次访问使用,并获评中国银保传媒“科技赋能ESG典范案例”。

11. 广泛参与国际交流,讲好中国绿色发展故事

多家绿金委成员单位组织和参与了各种绿色金融的国际研讨和报告发布,与国际同行交流最佳实践,介绍中国在可持续发展和绿色金融领域的做法和经验。比如,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在英国伦敦成功举办第五次会议,来自两国24家金融机构和第三方服务与学术机构共50余名代表参会。北京绿金院与相关方机构联合在蒙古乌兰巴托成功举办了全球绿色金融领导力项目(GFLP)能力建设活动,展示了中国在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中的实践,该活动由蒙古国总统出席并致辞,来自30多个国家的约400人参加。人大重阳发布《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十年回望》等研究文章, 并在今年7月份率队调研老挝及中老铁路,举办首次海外一带一路十周年主题论坛,为中国和东盟开展一带一路绿色合作建言献策。中财大绿金院与牛津大学在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越南等国开展气候风险能力建设,并组织开展了与英国和欧洲的高校、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机构的线下交流。

 

二、  2023/24年度绿金委工作展望

展望下一年度,绿金委将在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指导下,在人民银行、中国金融学会和其他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继续组织业界资源开展政策研究、推动产品创新、提升金融机构ESG风险管理能力、加强国际合作,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创新工具和手段,支持监管机构和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支持金融机构和绿色企业扩大绿色金融业务和提升创新能力,更好地助力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和低碳转型。具体来说,未来一年中,绿金委将重点推动如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1.深入研究转型金融标准,推动转型金融工具创新

绿金委将持续为转型金融标准建设工作提供支持,围绕石化、纺织等重点产业研究转型金融标准,并支持地方试点开展转型金融创新,为金融机构转型金融产品创新提供能力建设。当前转型债券、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等是比较典型的转型金融产品,但现有的转型金融工具比较单一,尤其是股权类和保险类两类产品还较为缺失,发展转型金融还需要更多创新型金融产品,转型金融产品定价也应该与企业转型业绩挂钩。绿金委将持续推动转型金融领域的产品与工具创新。

2.支持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和转型企业深化可持续信息披露

最近,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公布了两项面向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披露准则。此前,在二十国集团提出的《G20转型金融框架》中,也明确了对企业转型计划、碳排放数据、治理安排等信息的披露要求。为促进高碳企业转型、支持转型金融落地及推动金融机构提升可持续信息披露能力,绿金委将发挥好旗下的信息披露工作组及中英金融机构可持续信息披露工作组的作用,针对可持续信息披露重点及难点议题(如碳核算、转型计划、压力测试等)开展专题研究,围绕可持续信息披露方法和实践加强交流与能力建设,持续支持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和转型企业提升可持续信息披露能力,并将结合环境信息披露最新趋势,在总结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实践的基础上,协助修订《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

3.继续开展“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研究

去年初,正值中国主办《生物多样性公约》COP15的第二阶段谈判,绿金委在国内率先成立生物多样性金融研究组。为更好地回应我国以及全球生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绿色金融发展需要,绿金委将深化相关工作。研究层面,绿金委将重点关注生物多样性友好型投融资活动目录、自然相关的风险分析与信息披露、基于自然资本核算的金融产品创新等前沿议题。实践层面,绿金委将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开展生物多样性相关风险的识别与管理,立足地方生态优势与保护重点,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国家公园建设、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蓝色金融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政策落地与绿色金融方案。此外绿金委将通过研究组编写并出版《生物多样性金融2023年度报告》,组织行业能力建设与培训活动,参与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TNFD等国际合作平台与自然相关议题的对话与研究,介绍中国经验并提出发展中国家的关切与建议。

4.围绕绿色普惠、绿色消费领域开展深度研究

20222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会议提出要促进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的融合发展,提升政策精准度和有效性。绿金委将继续推进绿色金融支持普惠对象绿色低碳发展及支持绿色消费的政策研究与实践,用金融工具引导小微企业、农村群体等普惠对象进行绿色低碳转型,支持绿色消费发展。绿金委将加强在绿色普惠的认定标准与工具、绿色供应链金融等场景创新、绿色普惠领域风险管理与环境效益测量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

5.强化对绿色金融成果和绿色发展理念的宣传和推广

在绿金委各工作组/研究组取得成果的基础上,通过会议、合作媒体、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渠道加强对绿色金融理念和创新工具与方法的宣传和推广。绿金委将协助人民银行和地方政府推广绿色金改试验区所取得的可复制、可推广成果,通过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面向各地区和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能力建设支持。支持绿金委成员单位组织和参与面向公众和大中小学生的公益性环境教育项目,普及绿色发展、环境保护和绿色金融的知识。在人民银行和中国金融学会指导下开展学术征文活动,推动更多学者开展绿色金融理论体系和实践应用的深度研究。

6.探索开展可持续金融支持性别平等研究

性别平等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为进一步拓展和深化金融支持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和实践,绿金委将探索新设绿色金融支持性别平等研究组,开展相关议题在可持续金融领域主流化的基线研究,探索可持续金融支持性别平等和女性赋能的路径,探讨女性在推动可持续金融议题以及更广泛的可持续发展议题中的机遇和挑战。

7.进一步推动《共同分类目录》在多种场景下的使用

《共同分类目录》一经发布就得到了市场机构的欢迎,并在国际金融市场得到多次应用。除了鼓励中资机构在海外市场发行绿色债券时使用外,绿金委还将配合人民银行推广《共同分类目录》的更多使用场景,包括鼓励外资机构在境内熊猫债市场发行绿色债券时使用,继续推进对中国境内存量绿色债券和其他中国绿色金融产品(如绿债贷款、绿色基金、绿债ETF、绿色REITs等)进行贴标等,以进一步提升《共同分类目录》的影响力。

8.继续落实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任务,面向发展中国家开展能力建设

绿金委将支持更多国内外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签署并落实《“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协助金融机构提高绿色投资和环境风险评估能力,帮助境内外金融机构等市场主体更好地了解和使用《共同分类目录》。绿金委将继续支持中国人民银行开展在G20NGFSIPSF等多边平台下的国际合作,以及中英、中欧、中新等双边绿色金融合作。绿金委将支持北京绿金院等机构在绿色金融领导力项目(GFLP)平台所取得的经验的基础上,响应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的倡议,与国际社会共同建设可持续投资能力建设联盟(Capacity-Building Alliance for Sustainable Investment, 简称 CASI),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绿色与可持续金融能力建设。

 

各位理事,各位来宾! 展望未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下,在人民银行和中国金融学会的领导下,在绿金委各成员单位的积极参与下,我们将在绿色金融、转型金融、生多金融等领域取得更多务实的成果,我们的绿色金融工作也将继续为国家的绿色低碳发展创造新的动力,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最后,请允许我代表绿金委全体成员,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所有绿金委成员的积极参与和奉献!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