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广州首笔碳排放权交易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落地

2018-03-05  来源:广州日报  

....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了解到,近日,一家境外能源公司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买入10万吨碳排放配额,开启了广州地区首笔碳排放权交易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该公司也专门开立了境外机构碳交易人民币专用存款账户(简称“NRA”)用于办理碳排放权交易项下资金收付。此笔业务也是近期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推动依托以“NRA+”为特殊账号开展跨境金融业务创新举措的又一成功例子。

2018年1月初,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银发[2018]3号文,以下简称“3号文”),支持企业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推出碳排放权交易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

3号文发布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与有迫切业务需求的交易主体以及其开户行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取得联系,指导做好境外机构参与碳排放权交易的前期工作。同时,它与广碳所会员单位交流,指导业务办理流程,为境外机构参与境内碳排放交易业务的顺利落地打下了基础。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根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建议,推出了针对广碳所境外会员机构的综合配套服务——“易碳通”产品,涵盖了账户服务、资金结算、政策咨询等服务。经过多方的积极推动,广州地区正式落地首笔碳排放权交易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

记者了解到,此笔业务的具体交易模式为:境外会员机构在广碳所办理交易结算,买入10万吨碳排放配额,根据当天的市场价格,交易金额约为132万元人民币,交易资金通过浦发银行广州分行NRA账户进行结算。有专家认为,此笔业务对于广东省充分利用现代金融资源实施绿色驱动发展战略、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走绿色发展的创新之路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早在两年多前,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就酝酿发展绿色金融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2015年2月,广东省发改委出台《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碳排放配额管理的实施细则》,明确碳排放配额通过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广东碳排放权交易正式启动。碳排放权交易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政策的出台,以及广东推动NRA账户跨境金融业务创新,为境外机构参与碳排放权交易提供了便利,也是广东绿色金融事业发展的重要一步。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