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2018香港绿色金融论坛暨香港绿色金融协会成立大会成功举行

2018-09-21   

非营利组织香港绿色金融协会正式启动,目标是将香港打造成一个国际绿色金融中心。....

香港,2018921日--2018香港绿色金融论坛暨香港绿色金融协会成立大会今日于香港交易所成功举行。活动邀请了300多位来自协会的成员、政府、商界、非营利组织、学术界和媒体的代表出席,共同见证了香港绿色金融协会的成立。本次活动的成功举行,标志着非营利组织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正式启动,目标是将香港打造成一个国际绿色金融中心。


 

香港绿色金融协会成立的启动仪式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女士、香港交易所主席、绿色金融协会荣誉顾问史美伦女士和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主席及会长、香港金融发展局成员、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共同主席马骏博士共同主礼。成立大会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以精彩的开幕辞为大会拉开序幕。行政长官指出:“香港正在营造绿色金融的发展趋势,我们很高兴见证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在超过90位机构单位及商界翘楚的积极倡导之下得以成立。该协会的成立是香港发展成为绿色金融中心的又一里程碑,标志着香港在绿色金融的市场潜力,以及业界将香港打造成为国际绿色金融中心的决心。香港政府将会支持该协会及其他本地专业机构的工作,包括与其他海外同业合作推广绿色金融。


马骏博士对莅临宾客致欢迎辞,并以《绿色金融宏图:全球、中国与香港》为题,为大会作了主题演讲。马骏博士指出,“绿色金融已经成为全球金融发展的主流趋势,香港有责任、有条件、有能力对全球金融体系绿色化作出独特贡献。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将致力于将香港打造成一个国际绿色金融中心,尤其是要成为中国内地和‘一带一路绿色融资的重要平台。

 

同日,首创环境控股有限公司和光大银行香港分行分别在香港交易所敲锣挂牌两笔分别规模为2.5亿美元和3亿美元的绿色债券,彰显香港作为国际绿色金融中心的实力和潜力。香港、内地的财金官员和数十位与会的金融界精英就“香港绿色金融发展蓝图、“内地与香港绿色金融合作、“‘一带一路绿色投资、“绿色银行、债券及保险、“资产管理中的 ESG 整合等议题开展了专题讨论,深度探讨香港在推动全球和区域绿色金融发展的角色及把握当中的巨大潜力。

 

香港绿色金融协会的成立,为香港绿色金融市场发展创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协会将为香港金融界提供更多的渠道和机会,积极全面地动员私人机构的资源及人才,支持配合香港政府的绿色金融目标与政策,推动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业务和产品创新。同时,协会将组织成员积极参与香港、内地和“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绿色投融资项目,实践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议》,将香港打造成国际领先的绿色金融中心。协会成员目前已经包括90家香港金融机构、环保企业、服务提供商和其他利益相关方。

 

此前,香港特区政府已经宣布计划发行额度不超过1000亿港元的绿色债券,以资助绿色基建工程。特区政府更宣布推出“绿色债券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发行机构通过质量保证局绿色金融认证计划取得认证。其中,合资格绿色债券通过绿色金融认证计划取得认证的费用可获全数资助,每笔债券发行的资助上限为80万港元。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