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境外绿色金融动态:意大利与伊朗合作推动绿色能源信贷,特朗普宣称将气候项目援助冲抵军费...

2017-03-02   

....

作者: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传播中心

中央财经大学青年绿色金融研究会境外绿金动态研究小组


1

绿金眼

近一周以来,世界各国仍旧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实践,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尼日利亚针对绿色债券项目达200亿奈拉的投资即将拉开序幕,美国纽约发放了总值3.6亿美元的奖金用以支持清洁能源项目。


政策方面,意大利推行了绿色财政计划,并计划与伊朗展开绿色合作;荷兰将主办全球气候适应卓越中心;印度储备银行则着手开始建设绿色金融框架。相比之下,特朗普代表的美国政府宣称将原本用于气候项目援助的500亿美元冲抵为军费


学术研究方面,有学者证实,气候变化为持有海运债务的银行带来了较大的金融风险。尽管绿色金融的进程仍存在许多困难,但欧洲各国仍在积极合作,着眼绿色金融领域各个方向的探索与尝试。

2

绿色资金流

专家呼吁解决日益增长的清洁能源投资需求

2月22日,汤森路透基金会(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报道称,世界各国环境行业的专家在巴塞罗那进行了一项讨论会,议题为在世界低碳能源转型过程中如何降低发展中国家清洁能源投资项目的风险。一般而言,在发展中国家投资这些项目的风险,要高于在发达国家中进行的相似的投资。

专家称,支付担保及其他手段可以降低投资风险,并且公共资金进入这些领域可以作为杠杆,进一步撬动私有资本进入清洁能源市场。

到2035年,全球基础建设领域的投资总额预计将达到53万亿美元到90万亿美元之间,然而在2014年气候资金总额只有3920亿美元

巴塞罗那公共事务中心的Luigi Carafa称,如果包含交通、建筑和能源项目的基础建设需要在未来变得更加绿色和可持续,那么每年的气候资金缺口至少3万亿美元,仅靠公共资金难以填补这项缺口。

来源: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


尼日利亚绿色债券融资项目将获通过

2月23日,尼日利亚联邦政府环境、财政和债务管理办公室组织了关于“绿色债券:投资尼日利亚的可持续发展”的峰会,计划2017年第一季度结束之前,筹备出尼日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的200亿奈拉绿色债券

尼日利亚环境部部长Amina Mohammed,电力、工程和住房部部长Babatunde Fashola,以及尼日利亚联邦首都区长Alh Mohammed Bello出席本次会议,并重点阐述了绿色债券在各个领域的影响。

拟通过此次绿色债券融资的项目包括教育供电项目、单位太阳能分配项目、可再生能源微型电力、快速公交运输系统以及造林项目。 

来源:prshare


 

美国11个大型再生新能源项目获得3.6亿美元投资

1月17日,美国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Andrew Cuomo)为全州11个大型可再生能源主持分配了总值3.6亿美元的奖金。

这些项目为清洁能源标准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到2030年,纽约州50%的电力将来自可再生能源。

该奖项把近10亿美元私人资金,投资到风能、太阳能、电池燃料及水利发电装置等清洁技术项目。这些项目预计每年将提供足够为超过11万个家庭供电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减少超过42万公吨的碳排放,相当于超过8.8万辆汽车的排放量。

这11个项目包括两个风电场、一个公用事业规模的太阳能发电厂、七个水电项目和一个燃料电池项目。这反映了州长“改革能源”远景战略下,纽约州发展清洁经济的能力和多样性。

由于对招标的反应积极,加上号召在REV下发展可再生和清洁能源的“清洁能源标准”获得通过,招标金额从1.5亿美元增加到3.6亿美元,增加了2.1亿美元。

来源:New York Real Estate Journal



美国纽约“碳挑战项目”新增56个商业地产建筑

2月1日,美国商业地产管理局表示,纽约“碳挑战项目”的主体已扩大到包括商业地产的业主与租户,并将减少6万公吨的二氧化碳,同时还节省了5000万美元的能源成本。

美国22个商业地产业主和租户加入了该项目,并带来56栋建筑,800万英尺的办公空间,用以减少未来十年中的温室气体排放。

纽约碳挑战项目在2007年首次推出,现包括17所大学、10家医院、24个商业地产租户、10个商业地产所有者、20家住宅物业管理公司和18家酒店。该项目下共有3.25亿平方英尺的土地空间。

来源:Construction Dive



3

绿政扫描


意大利制定绿色财政计划

2月9日,意大利环境、陆地与海洋部(MATTM)和联合国环境署发布了联合报告,该报告阐述了为期一年的国家金融体系绿色化全国性对话结果

该报告提出了扩大绿色供资和改进风险管理的18个选择,包括确定创新机制,以增加中小型企业的绿色融资,提高建筑物的能源效率。

该报告还计划通过建立全国性的委员会,建立一个国家可持续的金融战略,使金融机构、学者和公共机构共同试点环境压力测试模型,扩大绿色债券市场。

该报告已收到来自银行、保险公司、投资者、企业、金融监管机构和学者的100多名专家的意见。

意大利环境部部长Gian Luca Galletti表示,加强金融环境层面的建设,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的目标至关重要,此次报告列出了一套实用的建议,以调整风险和回报,使其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相一致。

来源:energy live news


 

荷兰将主办全球气候适应卓越中心

1月30日,荷兰政府宣布将与联合国和联合国环境署合作,建立一个全球卓越中心,帮助各国机构和企业适应气候变暖和自然灾害频率增加、并造成经济中断的情况

全球气候适应卓越中心将汇集国际合作伙伴,包括领先的知识机构、企业、非政府组织、地方和国家政府、国际组织和金融机构。

荷兰环境部长评价称,气候变暖使全球各地遭到打击。巴黎气候变化协议这一突破性协议,使气候变化适应与缓解的重要程度相媲美。联合国、日本和联合国环境联合倡议是实现这一承诺的重要举措。

该中心将支持世界各国有效地适应气候变化。它将从最近实施的项目中吸取经验教训,并利用这些指导来加速气候适应。由此可以帮助了将有用于支持国家,社区和公司成功地整合气候变化到他们的投资决策。这样,每一条新路、每一个建筑、每一片庄稼地都将是一个更有弹性的机会。

来源:UN environment


 

印度储备银行(RBI)致力于建设绿色金融框架

外媒称,印度储备银行(RBI)正在制定绿色债券发行及融资标准化的框架,使印度与已经设立相关规则的国家相一致。

印度银行协会(IBA)于2月6日举行会议,向中央银行投入以协助制定框架。有消息称,印度储备银行仅仅开启这一议程,并未采取具体步骤。

一些印度本土机构,如国家农业和乡村发展银行(National Bank for Agriculture and Rural Development),印度小型工业发展银行(Small Industries Development Bank of India),进出口银行等,都各自有严格的绿色融资标准。印度储备银行要求印度银行协会整理这些标准,并将其上交给中央银行。

有银行家称,绿色融资,或可持续再生能源项目融资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重大意义,对于许多投资者而言,如果某些项目没有认证为绿色,他们就不会为其提供贷款。就制定绿色融资标准而言,印度已经迟了一步。这种标准在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和柬埔寨等国家已然存在。许多发达国家在这方面也遥遥领先。而中国在绿色金融方面的成绩令人瞩目。通过种种努力,中国吸引了许多投资者在该国投资,并提高其绿色凭证。

尽管一些银行与金融机构在近日增发了绿色债券(估计超过25亿美元),但这些债券的定义和用途仍因发行人而异。

来源:Business Standard


 

意大利在伊朗启动绿色能源项目信贷额度

2月27日,伊朗媒体报道称,伊朗能源部长Hamid Chitchian与意大利环境、国土与海洋部部长Gian Luca Galletti在德黑兰举行的会议期间发表了声明。双方就环境问题,可再生能源和合作建设电厂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Chitchian表示,水力发电站约占伊朗总发电量的10%,伊朗计划从清洁能源中产生更多的电力,希望能够通过太阳能、风能、地热能和生物质能发电厂生产7500兆瓦电力。此外,意大利公司Ansaldo STS已向伊朗提供了燃气发电厂的相关设备。

Chitchian还表示,伊朗能源部欢迎国外关于发展联合循环电厂的建议,伊朗第一个地热发电厂的涡轮机和发电机就是从意大利进口的。

此外,Chitchian指出意大利银行“还没有为伊朗开放信用额度”,这是当前扩大双边合作的主要障碍

意大利环境、国土与海洋部部长Galletti认为,气候变化是所有国家的“共同敌人”,并强调环境保护是伊朗和意大利的共同目标。Galletti称,基于道义,意大利在污染,废水处理,绿色能源和电力生产废物回收等领域向其他国家转让专门技术。此外,强调了《巴黎协定》的重要性,并指出履行这一协定需要各国的密切合作。

在谈到对伊朗开放信用额度的障碍时,Galletti表示,两国经济部门正在尽最大努力消除此类障碍。

来源:trend


 

绿色气候基金和环境保护署或将被“让路”于特朗普巨额军费开支

2月27日,外媒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增加540亿美元的军费,并减少其他政府部门的开支。

有美国环保组织称,这是总统精简政府机关,并大规模削减环境保护措施的第一步。其中一项提议指出,特朗普政府将削减500亿美元的外国援助,在此之前,奥巴马政府曾将这项援助中的5亿美元援助给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

此次预算削减的计划需经美国国会批准才能通过。有消息人士称,削减计划在美国国会层面或将面临挑战。

来源:Climate Home


4

研究视点


气候变化为持有海运债务的银行带来金融风险

2月26日,英国海事行政网报道称,英国碳战争研究室(Carbon War Room, CWR)与海事资讯服务研究院(University Maritime Advisory Services, UMAS)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气候变化政策对持有全球4000亿美元海运债务的银行带来了巨大的风险

据悉,流向国际海运行业的项目融资及公司贷款一直以来都是金融机构的重要业务,但随着气候政策在2023年的开展,传统海运行业面临较大的压力。

这项名为“碳减排导航:一种评估气候变化政策对海运带来的风险及机遇的方法”的研究发现,尽管一些金融机构意识到有资产搁浅风险,但很少有银行对海运投资效率进行评估或者准备替代项目。

这项研究提供了海运行业的温室气体减排政策,并分析了在巴黎协定下国际各方如何对现存及未来的海运投资产生影响。

来源:The Maritime Executive



报告:城市进行实践,相互学习以适应气候变化

2017年2月17日,欧洲环境局发布报告《融资支持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对绿色债券、众筹等创新性融资方法以及传统融资渠道进行了详细研究。

这份报告包含了研究11个欧洲城市如何发展、谋求资金支持以及实施城市气候变化适应项目的案例分析。这些案例研究所概述的项目有助于帮助城市免受极端天气灾害的影响,建造更多的绿色空间、置换更多的绿色屋顶等。

报告认为,尽管面临预算困境,欧洲城镇仍在积极采取行动以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来源:European Environment Agency


5

视觉绿金




地球发高烧:NASA数据显示2016年为有记录以来最温暖年份


主编:吕今平

责编:程研、迟晓航

本期编辑:陈蔚盈、李跃莹、刘宁、郭玭玢、阴美琪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