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深圳绿金委成立 深圳绿色金融发展翻开新篇章

2017-07-03   

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第七次会员大会暨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6月27日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召开。当日,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宣告成立,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第七次会员大会暨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6月27日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中支)召开。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艾学峰、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及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人民银行深圳中支行长邢毓静等出席了大会。大会改选了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会长,邢毓静当选新一任会长。

DSC_0035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艾学峰,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人民银行深圳中支行长、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会长邢毓静,深圳中支副行长、深圳绿金委主任林平共同为深圳绿金委揭牌。

当日,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绿金委”)宣告成立,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马骏在为深圳绿金委成立大会的致辞中指出,深圳绿金委的成立是深圳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深圳绿色金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深圳有深交所、碳交易所、基金公司聚集和毗邻香港等重要优势,希望深圳绿金委能在此基础上,推动业界与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合作,推广绿色金融的理念、工具与方法,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激励机制,积极利用香港的国际资源服务于国家和“一带一路”绿色化建设,辐射并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发展,在地方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独树一帜、引领潮流。

当前,绿色金融已成为我国和全球金融发展的一大趋势。随着2016年央行等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的发布,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的顶层设计渐趋完善,绿色金融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深圳的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加之位处大湾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位置,金融资源充裕,绿色金融大有可为。但目前,深圳绿色金融的总体规模偏低,纵深化发展尚有很大空间。深圳绿金委的成立,必将助力深圳绿色金融发展翻开新的篇章。

深圳绿金委作为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的非法人、非营利性内设组织,将依托深圳这一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通过搭建政策研究与沟通协调平台,探索实现深圳绿色金融的实务创新与跨境合作,推动深圳深度融入绿色“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设成为全国、亚洲乃至全球的绿色金融中心。

深圳绿金委的成立,得到了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也获得了业界的积极响应。深圳市政府和业界对绿色金融高度重视,形成了共同愿景,达成了将绿色金融在深圳切实落地的共识。深圳绿金委将在绿色金融理论研究与实务创新方面不断探索,为深圳绿色金融发展做实事、创实绩。

作为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马骏为参会代表做了题为《绿色金融发展的十个领域》的学术讲座。

此外,深圳绿金委的专题工作小组筹备负责人就未来工作的设想展开了讨论,中国金融学会绿金委产品创新小组的牵头人兴业银行陈亚芹及小组成员国际金融公司茆云汉、青云创投张立辉就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思路、绿色ABS、绿色股权投资等介绍了最新的业界动态。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