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色债券驶入“快车道” 覆盖面将持续扩大

2017-08-02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目前国内绿色债券市场呈现快速发展趋势。截至2017年7月下旬,共有25只绿色公司债券及绿色资产支持证券成功在上交所发行上市或挂牌,总募集金额超过34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杨溢仁 余蕊 王都鹏)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鼓励发展绿色金融”,记者近日从上交所了解到,目前国内绿色债券市场呈现快速发展趋势。截至2017年7月下旬,共有25只绿色公司债券及绿色资产支持证券成功在上交所发行上市或挂牌,总募集金额超过340亿元。

“中国在去年已成为了绿色金融债券最大的发行国,个人认为,中国肯定会在这个方面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莱斯利·马斯多普(Leslie Maasdorp)直言。

绿色债券覆盖的行业领域不断扩大。7月18日,全国首单轨道交通行业的绿色资产证券化项目在上交所成功发行。该专项计划名为“中国中投证券-武汉地铁信托受益权一期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由武汉地铁集团担任担保人、中国中投证券担任管理人,发行规模为15亿元,期限为10年。该项目不仅获得中诚信出具的AAA信用评级,并且最终发行利率创下今年以来该类资产证券化项目的最低记录,0.5-4.5年期为4.8%,5-10年期为5.29%。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研究部高级分析师刘艳表示,考虑到我国经济发展处于“新常态”时期,新旧动能转化将产生巨大的绿色融资需求。绿色债券作为主要融资渠道之一,其发行量有望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更多地区发行人以及绿色企业会参与到绿色债券市场中。

然而,确保绿色金融资源真正流向绿色项目和绿色企业,防止个别企业“浑水摸鱼”、“搭便车”,也是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专家建议,明确绿色认证机构的资质要求和认证标准,规范绿色认证工作流程,并通过推动建立行业自律协会等方式完善绿色认证机构管理,规范绿色鉴证市场。

此外,可以通过建立绿色金融信息共享平台让绿色金融更加透明。可以将信贷获取者、债券发行人、资金使用者的相关信息,尤其是违规失信行为纳入绿色金融信息共享平台,向监管机构和社会公众公开,通过信息的公开透明强化社会监管,为绿色金融保驾护航。

海通证券资产证券化业务线负责人车大雷对推广绿色债券产品提出了三条建议。首先,希望地方政府能够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绿色债券由于包括绿评报告的特有环节,成本较高,财政补贴将大大增加企业发绿色债券的积极性;其次,提高证券流动性,降低票面成本。当前很多资产证券化产品兼具资产和信用双重特点,若能进入交易所质押库,那么必将大大提高其流动性;第三,仿照国外经验,对购买绿色债券实行税收优惠,可包括价格补贴、贴息、税收减免政策等。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