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衢州市发放全国首笔“绿碳保”担保贷款 让绿色担保绽放“低碳”之花

2022-01-10   

....

1228日,衢州市信保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衢州市信保公司”)为衢州一家碳账户贴标为“浅绿”的工业企业提供420万元贷款担保,标志着衢州市成功发放全国首笔“绿碳保”担保贷款,让绿色担保在衢州大地绽放“低碳”之花。

衢州市自2017年成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以来,始终秉持“绿色+特色”理念,引绿色金融活水助推实体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提供有力金融支撑。今年来,衢州市紧紧围绕“双碳”工作目标及共同富裕建设,以绿色金融改革推动碳账户体系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从小切口中催生大场景,涵盖工业、农业、能源、建筑、交通和居民生活六大领域,其中工业碳账户已覆盖全部规上工业企业。

作为绿色金融改革中的重要一环,如何让绿色担保更好地为碳账户企业(低碳绿色企业)服务,是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工作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绿碳保”就是为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践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助推碳达峰碳中和而推出的专项绿色担保产品。该产品根据工业企业碳账户贴标情况,给予差异化的担保额度,其中,贴标为“深绿”的工业企业担保额度上限为1000万元;“浅绿”的担保额度上限为500万元。为加大对碳减排碳中和的金融支持力度,“绿碳保”实行担保费八折的优惠。为提升企业业务办理便捷度,衢州市搭建专属绿色审批通道,精简业务报送流程,优先保障绿碳企业的融资需求。在产品推出后,衢州市相关部门主动与各家合作银行联系,筛选符合准入条件的绿碳企业,推动“绿碳保”业务报送,并加大对企业的宣传力度,让更多企业了解到适合自己的担保产品。此外,还将“绿碳保”引入衢州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平台(衢融通),以便于推动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特别感谢政府政策带来的红利,为我们企业量身定制了专项融资支持服务方案,仅用了2天时间,就为我们成功办理了贷款担保,担保费率才年化0.8%,解决了我们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据了解,该企业是一家集精密金属结构件研发、设计和加工服务的现代制造型企业。今年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资金压力陡增,想贷款却面临抵押物不足的问题,让他没想到的是,看似小小的“浅绿”碳账户为该企业引来了“绿碳保”,解决了资金大问题。

下一步,衢州市将紧紧围绕“双碳”目标,加大绿色担保支持力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走出一条绿色金融赋能的经济低碳转型新路径,让“低碳”之花开遍衢州大地,香飘神州万里。

供稿单位:衢州市绿金办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