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陆家嘴绿专委发布倡议 推动绿色信息披露和责任投资

2017-11-03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姜楠、王婧)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绿色金融专委会(以下简称“陆家嘴绿专委”)联合多家市场协会和机构于10月27日在上海共同发布《陆家嘴金融城绿色信息自愿披露倡议》和《陆家嘴金融城绿色责任投资倡议》(以下简称“两份倡议”),希望通过引入和倡导国际先进的投资理念和方式,呼吁和推动形成一个透明、可持续、治理良好的绿色金融生态体系,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和谐统一。

两份倡议提出,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将成为企业新竞争力的源泉,环境信息披露作为新的合规要求,可以帮助金融市场更好地识别和筛选优质企业,为其投融资活动更合理地进行估值和风险定价。与此同时,在全球范围,投资的绿色化和社会责任的承担已成为市场议论的热点话题。随着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具有“绿色基因”的社会责任投资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去年,我国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逐步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引导各类机构投资者投资绿色金融产品。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表示,环境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向绿色产业配置资源的基础条件。通过环境信息披露,资本市场可以有效识别绿色产业和绿色企业,从而对其进行更多的资源配置。

马骏说,指导意见确立了建立强制性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的改革方案,具体将分为“三步走”:第一步,2017年强制要求属环保部门公布的重点排污单位的上市企业披露环境信息;第二步,2018年要求所有其它上市公司实施半强制披露,即“不披露就解释”;第三步,到2020年要将强制环境信息披露要求覆盖到全部上市公司。

“陆家嘴绿专委的两份倡议有助于推广环境信息披露理念和强化能力建设,参加自愿披露的企业将为其它上市公司提供环境信息披露的样板。”马骏表示。他还建议将上市公司披露的环境信息设计成评估评价企业绿色表现的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形成ESG指数和ETF产品。

作为加入两份倡议的国内上市公司代表,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凯表示,绿色发展将是中国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式,绿色环境将是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内容,绿色产业将给众多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企业投入到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伟大事业中。

他同时认为,当前我国绿色金融体系仍需完善,企业应通过两份倡议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构建良好的公众形象,分享绿色发展带来的红利。绿色信息披露将成为发展绿色金融的关键手段,绿色责任投资将成为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必由之路。

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表示:“汇丰参与陆家嘴金融城所主导的这一重要倡议,以此推动绿色责任投资并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由陆家嘴金融城发起的这一倡议将汇聚上海金融业的整体力量,鼓励本地企业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方面共同实践更高的投资标准,并通过同业间更开放的信息和经验分享,最终对中国乃至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努力产生积极影响。”

据悉,两份倡议的发布得到了绿金委、UNPRI(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上海证券交易所、CBI(全球气候债券组织)、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伦敦证券交易所、卢森堡证券交易所、ICMA(国际资本市场协会)等机构的支持。

陆家嘴绿专委是今年3月由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牵头成立的,致力于从实务层面来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目前,陆家嘴绿专委聚集了政府、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现有30多家成员单位,涵盖了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代表性企业和组织,以及学术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等多个领域的代表。从实务层面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和发展,搭建起“业界共治”的综合型、国际型平台。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