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COP15认定浙江省湖州市为生态文明国际合作示范区

2022-12-09   

....

129日,从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上传来消息,在以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方在行动为主题的中国——魁北克合作论坛上,湖州市被COP15认定为生态文明国际合作示范区,是全球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COP15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的全球性会议,第一阶段会议于去年10月在我国昆明举行,宣布了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等东道国举措。第二阶段会议调整至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所在地蒙特利尔召开,将推动达成“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未来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明确路径。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表示,中国是COP15主席国,在湖州设立生态文明国际合作示范区,同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一样,是COP15的标志性成果。

湖州相继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已初步构建立法、标准等制度体系,持续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湖州样本。据统计,湖州已开展12个不同类别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发现野生植物1300多种、野生动物1700多种,并落实了健全的保护机制。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表示:这是湖州十几年如一日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实践创新的结果,也是国际社会对湖州生态环境保护的全面肯定。

我们计划探索形成系统性保护和利用生物多样性的最佳实践、处理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示范样本,为推动‘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高效落实作出湖州贡献。市长洪湖鹏说,示范区建设将基于浙江省以及湖州市的创新实践,着力推进生物多样性友好型绿色城市建设,开展生态文明国际交流培训活动,与全球城市一道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发挥作用。

今年,湖州探索出台全国首个区域性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度框架,开发项目投融资对生物多样性影响的评估方法学,打造湿地碳汇“PTD”闭环服务支持湿地生态保护、绿色矿山贷支持废弃矿山修复、“绿水青山贷”支持文化遗产保护等模式,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践路径。

供稿单位:湖州市绿金办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