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中财-国证绿色债券指数发布

2017-03-21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3月20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深圳证券交易所、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在北京中央财经大学联合宣布,推出首支在中国和欧洲两地同步发布行情的中国绿色债券指数——“中财-国证绿色债券指数”。.......

3月20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深圳证券交易所、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在北京中央财经大学联合宣布,推出首支在中国和欧洲两地同步发布行情的中国绿色债券指数——“中财-国证绿色债券指数”。该指数的发布,为境内外资本市场投资中国绿色债券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共同标尺和投资工具,是推动中国绿色金融事业迈向国际市场的重要一步。



“中财-国证绿色债券指数”系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与市场机构协同合作,推动智库研究创新转化的重要成果。指数编制负责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绿色债券实验室主任史英哲教授指出,该指数由中财绿金院与深圳证券信息公司联合研发,包括高等级绿色债券、高等级贴标绿债、高等级非贴标绿债等9条指数,指数结合两家机构在指数创新与绿色金融研究领域的优势,打造了代表性强、透明度高的高等级绿色债券标尺。

2017年是中国绿色金融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绿色债券事业承前启后的关键年。

对于去年发行总量已达2000亿数量级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来说,要持续保持对境外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如何有效衡量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价值,吸引境外资本购买债券,成为了国内国际绿色金融推动者需要思考的命题。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表示,作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与深圳证交所、卢森堡证交所三方合作的重要成果,该指数的发布标志着由中国机构编制的绿色金融“价值标准”,首次为境外资本市场交易机构采纳。在“债券通”等新政策、新通道的红利作用下,本次发布的指数,将作为国内国际市场同时参考的重要指标,真正作用于资本市场决策与行动中,提升中国绿色金融的国际影响力。

卢森堡交易所首席执行官RobertScharfe指出,“今天发布追踪中国绿债市场的三个指数的决定,是为缩小中国与欧洲两个世界上最大绿债市场之间差距所作出的共同努力。如果我们要建立必要的规模,实现可持续经济转型,完成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目标,这种跨国合作是至关重要的。”

目前,“中财-国证绿色债券指数”已经开始通过深交所旗下“国证指数网”与卢森堡交易所网站同步发布展示,境外投资者可通过线上浏览,实时掌握中国绿色债券相关行情。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