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第五次年会在京召开 成立东南亚分部和转型金融工作组

2023-09-07   

来自亚洲、欧洲、英国和非洲的超过100名成员机构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日前在北京成功举办第五届年会。来自亚洲、欧洲、英国和非洲的超过100名成员机构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为呼应全球可持续金融的发展趋势,GIP秘书处修订了中期战略规划(“2026/2030愿景”),在原有框架基础上引入了新的“转型”支柱,同时更加强调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动。

根据中期战略规划,GIP将通过在中亚、非洲和东南亚等“一带一路”重点地区的区域办公室,加强与当地金融部门的合作,以促进这些地区的绿色投融资。在第五次年会上,GIP宣布成立东南亚分部,这也是继中亚和非洲之后的第三个区域办公室。印尼前贸易部长、世界银行副行长冯慧兰(Mari Pangestu)博士将担任该东南亚分部主席,渣打集团东盟地区副主席Rino Donosepoetro担任共同主席。

为推动成员机构更好落实GIP相关原则,加强能力建设,GIP宣布新设转型金融工作组,由中国银行和星展银行共同牵头,旨在帮助金融机构制定和实施集团层面的转型规划,并通过研究和能力建设活动展示转型金融的优秀案例。成员机构对此表示热烈欢迎,并且期待该工作组聚焦地区性难点,帮助提升转型相关能力。星展银行高级副总裁王卓表示,转型金融将是未来银行业务最重要组成部分。

GIP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主任马骏博士介绍了全球可持续金融领域的重要趋势,如G20转型金融框架、国际可持续标准理事会(ISSB)发布的首批标准以及生物多样性有关的国际讨论。“GIP会将这些新兴议题融入工作组和区域办公室的能力建设当中”,马骏指出。

GIP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伦敦金融城前市长罗威爵士(Sir William Russell)在发言中强调了新兴市场的气候转型对实现全球净零排放的重要意义,并表示能力建设是推动转型的必要条件。他表示,“GIP已经向全球展示了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开展能力建设的有效实践。”

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金中夏表示,GIP正在发展成为全球性的行动平台,并已经在推动发展中国家的绿色投资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期望GIP在支持带路国家绿色经济活动、促进高碳转型和加强能力建设等三个方面取得更多进展。

英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路睿先生(Rahul Ahluwalia)高度认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行动,并强调了中英两国在可持续金融领域具有巨大合作潜力。

冯慧兰博士对GIP东南亚分部的成立表示了热烈欢迎,希望这一分部能成为当地政策制定者、金融部门和实体企业之间交流思想和最佳实践的平台。她认为,该办公室未来的工作重点将包括转型金融分类目录的开发和促进该地区的公正、可负担能源转型。

Rino Donosepoetro表示,希望GIP东南亚分部成为连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实体企业、金融机构和当地政府部门的平台,传播环境和气候风险分析和管理相关的专业知识,并动员更多私人资本支持当地绿色项目建设。

来自欧洲、中亚、东南亚和非洲等地金融监管机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和咨询公司的专家分享了对绿色和转型金融的见解。讨论嘉宾强调了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性,认为应以明确的监管要求为基础,提供满足多样化融资需求的创新产品,并通过可信的转型路径提高披露的透明度。许多嘉宾认为,数字技术、多方合作和经验交流在推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方面将发挥关键作用。

会上还发布了《GIP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案例集》。该案例集展示了由成员机构提供了覆盖绿色产业、转型金融和其他ESG主题的30多个案例,以及成员机构在创新金融产品、支持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方面的优秀实践。

为表彰部分GIP成员在落实原则和绿色金融创新方面的杰出表现,GIP颁发了本年度的四个奖项:最佳落实奖、最佳绿色交易奖、产品创新奖和杰出贡献奖。

 

附:获奖名单

1.    最佳实践奖:

汇丰银行、德意志银行、兴业银行

2.    产品创新奖:

中国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汇丰银行

3.    最佳绿色交易奖:

东方汇理银行、丝元投资、瑞士再保险

4.    杰出贡献奖:

渣打银行、蒙古贸易与发展银行、丝路基金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