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中国央行和多家机构获国际绿色债券奖项

2017-03-13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由气候债券倡议组织(TheClimate Bonds Initiative)、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组织等机构联合举办的第二届绿色债券年会暨绿色债券领军者颁奖典礼于3月6日在伦敦市政厅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荣获“创新监管者”奖,交通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中国机构分获诸多.......

由气候债券倡议组织(TheClimate Bonds Initiative)、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组织等机构联合举办的第二届绿色债券年会暨绿色债券领军者颁奖典礼于3月6日在伦敦市政厅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荣获“创新监管者”奖,交通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中国机构分获诸多奖项。

中国在担任2016年G20轮值主席国期间,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G20议题。2016年初,G20成立了由中英两国主持的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提出了一系列在全球推动发展绿色金融的倡议,其中包括鼓励金融机构加强绿色创新,促进境内外绿色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同时中国也成为全球首个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经济体。鉴于中国在推动绿色金融全球共识和绿色债券市场方面所作出的卓有成效的努力,中国央行和中国多家机构获奖。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境内“贴标”绿色债券增长迅速,发行规模从2015年的零上升到2016年的约2000亿元人民币。2016年中国在境内外发行的绿色债券总量占全球发行总规模的39%,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

业界专家指出,包括水和固体废物处理、清洁能源、清洁交通、新能源汽车等大量中长期绿色项目都适合于通过发行绿色债券进行融资。考虑到包括银行和企业在内的很多潜在发行人对发行绿色债券有很大的兴趣,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目前有9家机构可以为绿色债券发行提供第三方认证服务,已经发布了4个绿色债券和气候债券指数,4家评级机构公布了绿色债券评级的方法论。这些“软件”的发展在全球比较中都是领先的。中国正在致力于进一步完善绿色债券目录(定义),规范第三方认证的质量,进一步发展绿色债券指数,进一步强化对发行人的信息披露要求。中国还正在探索政府鼓励绿色债券发行者的相关激励措施。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表示,获奖的组织、金融机构和政府在过去一年里进行了开创性的举措,推动了绿色金融和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

CBI公布的获奖名单如下:

第一单主权国家绿色债券——波兰

First Sovereign GreenBond –Poland

波兰共和国2016年12月20日发行了7.5亿欧元(7.8亿美元)绿色主权债券,是绿色债券市场的里程碑式事件。募集资金将用于一系列可再生能源、交通、可持续农业和森林项目。Sustainalytics为本次发行提供第二意见。

第一单债券型银团贷款——德国恩德(Nordex)

First GreenSchuldschein – Nordex (Germany)

德国恩德公司2016年3月31日发行了第一笔债券型银团贷款,规模为5.5亿欧元(6.2亿美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海上风电厂并网。DNV GL为本次发行提供第二意见,发行人并承诺每年披露信息。德国恩德公司拥有超过30年的风能的治理经验,设计、销售和生产风力涡轮机。

第一单绿色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Obvion N.V(荷兰)

First RMBS – Obvion N.V(Netherlands)

Obvion N.V 2016年6月30日分五批发行了5.26亿欧元绿色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本次发行由绿色住宅贷款组合为担保。CBI认证,Sustainalytics提供第二意见,同时他们承诺每年披露信息。Obvion N.V是一家提供抵押贷款经纪服务的荷兰公司,隶属于荷兰合作银行。

最大单笔绿色债券——交通银行

Largest Single GreenBond –Bank of Communications (China)

交通银行2016年11月22日发行了300亿元人民币(44亿美元)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用于一系列可再生能源、能效、交通、水和废物处理。本次发行由德勤提供第二意见,并承诺每季度披露信息。交通银行成立于1908年,是中国最大的银行之一,1993年在伦敦设置代表处,这是交行第一次发行绿色债券。

最大单笔非金融机构绿色债券——墨西哥城机场信托(墨西哥)

Largest Non-FinancialCorporate Green Bond – Grupo Aeroportuario Ciudad de Mexico (Mexico)

墨西哥城机场信托2016年9月29日发行了20亿美元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建设绿色机场过程中的能效、水污染防治和其他方面。本次发行由Sustainalytics提供第二意见,并承诺每年披露信息。墨西哥城机场信托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特许经营墨西哥城国际机场,同时也参与到墨西哥城新国际机场的发展。这是该机构首次发行绿色债券。

最大累计发行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

Largest OverallIssuer –SPD Bank (China)

2016年浦发银行共计发行500亿元人民币(76亿美元)绿色债券,是2016年债券发行规模最大的发行人。债券募集资金用于一系列可再生能源、能效、水污染和废物垃圾处理。本次发行由安永提供第三方认证,并承诺每季度披露信息。浦发银行是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国股份制商业银行。2017年2月,浦发银行在英国杂志《银行家》“银行500强排名中”列第18位。这是浦发银行首次发行绿色债券。

创新监管奖——中国人民银行

Innovative Regulator – People’sBank of China (China)

中国人民银行通过政策和有效监管推动了绿色金融和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

最佳第二方意见奖——CICERO(挪威)

Most Second Opinionsin 2016 –CICERO (Norway)

无论在规模还是数量上来说,2016年CICERO提供了最多的认证,并开创性的创造了“绿荫”模型评估绿色项目。CICERO是绿色债券市场中提供第二意见的领军者,特别是在开发银行和北欧发行人间扮演了主要角色,2016年首次将业务范围扩大至亚洲地区。

首次出现绿色债券发行人的国家包括:菲律宾、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芬兰、摩洛哥、卢森堡

首次出现绿色债券发行人的地区包括:拉丁美洲墨西哥城、亚太地区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

此外,作为2017年绿色金融领军者的一部分,包括地区/市政、开发性银行、商业银行、公司、认证和市场建设类的一系列组织也被授予奖项。

CBI公布的获奖名单如下:

2016年最大市政绿债发行人——纽约大都会运输署(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 MTA)

2016年新的开发性银行绿债发行人——中国进出口银行

2016年最大开发性银行绿债发行人——欧洲投资银行

韩国首单绿色公司债发行人——现代汽车公司

2016年最大绿色公司债发行人——西班牙伊维尔德罗拉公司

澳大利亚首单绿色资产证券化ABS发行人——FlexiGroup

巴西首单绿色CRA发行人——Suzano Papel e Celulose

中国首笔双重认证绿色债券发行人——中国银行

2016年最大绿色ABS——丰田金融服务公司

首笔经认证的水利设施气候债券——旧金山公共设施委员会

法国最大规模和首次认证的气候债券——法国国营铁路公司

首个被认证的气候债券学府——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

印度首笔被认证的气候债券——HeroFuture Energies

首笔气候债券认证的绿色贷款——斯特拉瑟资本/MEP Werke

首个未贴标绿色债券指数——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实施绿色债券上市条件的领军者——上海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墨西哥证券交易所、卢森堡证券交易所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