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国开行发行首笔准主权国际绿色债券 凸显绿色融资成本优势

2017-11-12   

国家开发银行9日成功发行首笔中国准主权国际绿色债券,包括5年期美元债5亿和4年期欧元债10亿,票面利率分别为2.75%和0.375%,实现了新发行负溢价,体现了对绿色融资成本优势的积极探索。.......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国家开发银行10日宣布,该行9日成功发行首笔中国准主权国际绿色债券,包括5年期美元债5亿和4年期欧元债10亿,票面利率分别为2.75%和0.375%,实现了新发行负溢价,体现了对绿色融资成本优势的积极探索。

国家开发银行该笔国际绿色债券计划在香港联交所和中欧国际交易所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清洁交通、可再生能源和水资源保护等绿色产业项目。此次发行采用单一债项评级,两个券种均实现了负溢价发行和超高倍认购,为国际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树立了新的典范。

此次发行由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依据ISAE3000提供第三方绿色认证,并将对募集资金用途及环境效益进行年度披露;由东方汇理银行和德意志银行担任联席绿色结构顾问。

安永表示,国家开发银行2017年绿色债券的募集资金将用于能源、运输和水三大类项目,标的总资产超过100亿美元。该笔绿色债券支持项目覆盖中国新疆、福建、甘肃等地区,以及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三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美贴合“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实现绿色发展、互惠共赢提供重要支持。

安永作为专业第三方认证机构,根据绿色债券原则执行委员会(由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担任秘书处)发布的《绿色债券原则》(2017版),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发布的《气候债券标准》(2.1版)和气候债券标准行业原则的相关要求及标准,为本支绿色债券进行了发行前鉴证工作,并出具了发行前鉴证报告。同时,该支债券获得了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出具的气候债券标识认证。

据介绍,国开行首笔国际绿色债券此次成功发行亮点颇多。

一是发行利率低于普通债二级市场水平。5年期美元债票面利率为2.75%;4年期欧元债票面利率为0.375%,实现了新发行负溢价,体现了对绿色融资成本优势的积极探索,为后续中资机构境外绿债发行建立了新的定价基准。

二是吸引了国际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此次发行首次采用境外现场路演、网上路演和投资者电话会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宣介,超过200个机构投资者参与认购,亚洲地区以外订单占比高达70%,其中不乏绿色专业投资人、境外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等,体现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主权信用和国开行的充分认可。

三是执行最高国际绿债标准。该笔债券严格按照国际绿色债券标准(GBP)执行,并获得国际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颁发的气候债券标识,更加受到国际投资者认可。

国开行资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成功发行首笔国际绿色债券,是国开行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一次创新,体现了国开行发挥“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服务优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境内外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积极作为。

美元债的联席牵头行及簿记行分别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中银香港、法国巴黎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亚洲)、澳洲联邦银行、东方汇理银行、德意志银行和渣打银行。欧元债的联席牵头行及簿记行分别为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欧洲)有限公司、德国商业银行、东方汇理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荷兰安智银行和瑞典北欧斯安银行有限公司。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