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生态治理需进一步发挥绿色金融

2018-02-01  来源:北京商报  

....

在人们对美好生活畅想中,“绿水蓝天”是一道不可或缺的背景色,生态治理也成为政府近年来大力推进的一项民心工程。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东宁表示,在生态治理过程中,应进一步发挥绿色金融的力量,用市场化、金融化手段培育绿色低碳产业、节能环保企业成长壮大,支持制造业加大节能减排改造,进一步提高首都百姓的“蓝天幸福感”。

近年来,北京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先进理念,积极开展水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清洁能源、垃圾处理、城镇绿色化等项目,提升环境污染综合防治能力。据统计,2013年以来,北京启动133项生态环境提升项目,总投资超过2500亿元。在多个部委、多地政府部门的紧密配合下,“蓝天保卫战”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北京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PM2.5由2013年的9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7年的58微克/立方米。

张东宁认为,金融业跟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紧密联合、密不可分。作为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的发展需要围绕党中央、国家的发展目标。张东宁介绍,长期以来,北京银行积极担当推广低碳理念的“践行者”和绿色金融服务的“创新者”。第一批与国际金融公司合作开展能效融资项目贷款。推出以未来收益权为质押方式的“节能贷”、政府奖励资金账户质押方式的“节能补贴贷”,与国际金融公司合作推出损失分担等模式。累计为近3000家节能环保企业提供融资1100亿元,节能减排项目涉及余热发电、建筑节能、可再生能源等领域。

他透露,2017年北京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300亿元,发行量同业最大,并深入实施“绿融通”绿色金融行动计划,积极支持城市副中心绿色金融示范区建设,为首都生态环境治理提供优质服务。

众所周知,近年来经济结构调整、金融改革深化、互联网金融兴起等原因令商业银行的日子普遍有些不好过,而一部分绿色项目由于外部性问题,收益不够高。对此,张东宁认为,北京银行是一家上市公众企业,同时国有投资占有一定比重,因此,在业务发展时不光要看商业利益,也要考虑社会责任,因此对于重大民生的项目一定要积极参与,要将更多的力量投入到民生、国家战略重要工程上。(记者 孟凡霞 刘凤茹)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