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中欧将共同研究推进绿色债券标准一致化

2017-04-21  来源:金融时报  

欧洲投资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将共同开展中欧绿色债券标准一致化的研究,并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发布相关研究成果。....

3月22日,由中国人民银行和欧洲投资银行联合主办的绿色债券—发展绿色金融的综合途径研讨会在京举行。欧洲投资银行副总裁乔纳森·泰勒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欧洲投资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将共同开展中欧绿色债券标准一致化的研究,并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发布相关研究成果。

马骏表示,希望通过共同研究推进中欧之间绿色债券标准的一致化,来推动跨境绿色资本流动,加强中国和欧洲在绿色债券、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

泰勒表示,双方专家将共同研究审视中欧在绿色债券方面的诸多技术内容,如绿色项目领域的界定、绿色债券的认证、项目环境效益的评价、信息披露等。这项研究将会比较几个绿色债券的标准,包括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的《绿色债券项目支持目录》和多边开发机构使用的绿色债券标准等。

“希望这一研究可以为市场参与者和政策制定者制定参考框架,建立共同语言,以提高中国及国际投资者对绿色债券的信心,支持国际绿色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泰勒说。

2016年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迅速,中国在境内外发行的绿色债券额达到2300亿元,占全球的40%,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

马骏表示,研究推进中欧绿色债券标准一致化的一个目标是促进国际绿色债券资本的跨境流动。双方绿色债券标准的趋同有助于提升中国和欧洲机构在对方市场上发行绿色债券和相关绿色金融产品。

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发布的《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提出,应加强国际合作,推动跨境绿色债券投资。马骏指出,目前,不同市场之间绿色债券标准的不一致是跨境绿色债券投资面临的障碍之一。绿色债券标准一致化或趋同化,可以帮助避免或降低重复认证的成本,信息披露方面标准的趋同也有助于提高双方投资者对对方发行的绿色债券的信心。

马骏表示,推动跨境绿色债券投资是一件“双赢”的事情,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带来更多投资机会、提高投资回报率,对发行人来说,外部需求的增加将有助于其降低融资成本。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