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全球投资向未来中国专场--暨中英ESG领袖论坛《加速气候行动:机构投资者参与支持企业低碳转型》报告发布会成功举办

2023-04-16   

....

全球投资向未来中国专场--暨中英ESG领袖论坛《加速气候行动:机构投资者参与支持企业低碳转型》报告发布会成功举办

 

图:全球投资向未来中国专场-- 暨中英ESG领袖论坛《加速气候行动:机构投资者参与支持企业低碳转型》报告发布会成功举办

2023329日,英国伦敦金融城和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在北京、伦敦两地成功举办了全球投资向未来中国专场暨中英ESG领袖论坛《加速气候行动:机构投资者参与支持企业低碳转型》报告发布会。来自中英两国的国际资产管理机构和转型金融领域的专家受邀出席会议,共同探讨两国在气候转型、可持续投资等方面的最佳实践,促进并挖掘中英两国在投资管理领域的理解与合作。

英国伦敦金融城市长梁佑思(Alderman Nicholas Lyons在开场致辞中对两地线上线下嘉宾的参与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表示,英国一直保持着全球金融中心优势。多年来,凭借着稳定的营商环境和张弛有度的监管体系,英国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的资产管理中心,资产总规模达到了11.6万亿英镑,其中45%-46%的资产都是为海外客户管理的。作为多元化的资产管理中心,英国尤其重视在可持续的、责任投资方面的资产管理,伦敦也一直走在ESG可持续投资发展的前沿。一直以来,英国伦敦金融城非常重视中国绿色金融市场,希望与更多的来自中国和国际的资产管理公司交流和合作。

图:财政部金融司原司长、中国国债协会会长、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组委会副总干事孙晓霞女士作欢迎致辞

财政部金融司原司长、中国国债协会会长、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组委会副总干事孙晓霞女士在欢迎致辞中指出,中国金融监管部门积极引导金融行业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目前中国的绿色贷款、绿色债券余额已位居世界前列。近期,中国设立了北京绿色交易所,进一步说明中国政府对金融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视。机构投资者在绿色投资实践中已经取得了很多的成绩,有很多值得分享、推广和借鉴的做法。资产所有者中,不少主权财富基金、养老基金、保险机构重视绿色投资,已经将绿色投资的考量因素融入到投资决策中。

图:英国投资协会贸易与投资委员会副主任Nick Tolchard先生作主旨演讲

英国投资协会贸易与投资委员会副主任Nick Tolchard先生在主旨演讲中分享了英国是一个全球联系甚广的金融中心,有着丰富的资产类别和资产管理产品,以及大量的资产管理工具。投资组合中落实ESG具有挑战性,但是英国资产管理领域的人才能够在定位投资机会、投资分析、业绩归因、风险管理、监管规则和尽责管理等方面实现与ESG的结合。英国也是世界领先的金融科技中心。英国投资协会的金融科技创新平台Engine在股票分析、分类、收益、风险管理、产品设计和运营改进等方面拥有数百种ESG解决方案。在利用技术进行投资的过程中,人的判断仍将至关重要。从成本效益角度出发,为小群体客户设计高度定制化的产品有着巨大机会,这将扩大为未来投资和储蓄的人群基础。

图:中金公司首席运营官楚钢博士作主旨演讲

中金公司首席运营官楚钢博士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受市场波动的影响,2022年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总规模与2021年末基本持平,约130余万亿元,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行业正发生着一系列趋势性的变化,资管机构顺势调整产品结构,加强业务规模的创新。近年来,各主要经济体不断加大对可持续投资的支持力度,A股市场中披露ESG信息的企业数量逐年增加,上市公司的披露率已经突破了30%,资产管理机构更多的将ESG纳入到投资决策体系,对被投标的绿色项目给予重点关注。2022年,中金公司建立责任投资委员会,内部发布责任投资政策,建立内部评级框架,对中国债券市场和A股市场近8000多家机构主体进行了覆盖,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发行大中华区首只欧洲碳期货ETF产品等多只资管产品,践行中国式的ESG

施罗德中国业务主席吴思田爵士在主旨演讲中表示,2022年对于资管行业来说是非常动荡的一年,股票和债券市场遇到了利率的上升,传统的60/40投资组合也遇到了非常多的挑战。这凸显了与客户建立长期的关系,探索如何在多资产层面重新资源配置的重要性。数字化能够为客户和行业带来很多的机遇,施罗德非常愿意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就数字化方面交流经验,共促发展。作为积极的资产管理者,施罗德认为了解企业如何管理向低碳经济转型所带来的新风险和机遇至关重要,施罗德期待与中国政府、监管机构和企业合作,发挥尽责管理和积极所有权的作用。施罗德与中国交通银行已合作成立了合资理财公司,此外,施罗德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也于近期被核准设立。施罗德非常期待能够利用自身的全球经验和资源来把握中国投资者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机遇,为中国实现净零目标提供帮助,同时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成长的道路上发挥重要作用。

复星国际投资者关系和资金管理驻英国和欧洲执行董事金宁女士在伦敦会场回应发言,她表示,ESG投资理念已经纳入到复星的顶层战略,以及董事会的KPI中。在顶层设计方面,复星非常重视ESG相关的战略方向的设定以及信息披露,在执行层面,各前台及中后台均有专人负责ESG相关工作落地。同时,鼓励复星的子公司积极参与国际上各种ESG行业协会来确保在行业领域内得到相应的指引。通过多年来的努力,复星国际是唯一一个在大中华区取得MSCI AA评级的综合类企业,同时也积极和全球投资及金融机构进行双向沟通。复星整体由上而下对ESG的高度重视使得复星在ESG领域走在了全国同行前列。另外,复星在英国的业务也积极践行英国监管机构的规定。

 

图: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理事长、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博士主持炉边对话环节,与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先生,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博士,692届英国伦敦金融城市长罗威爵士,英国驻华使馆金融与专业服务参赞高瑞先生共话可持续投资机遇与挑战

炉边对话

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理事长、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博士主持了当日炉边对话环节,与四位专家就可持续投资方面的机遇与挑战、尽责管理准则和反漂绿监管等话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针对目前可持续和ESG投资的现状,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先生指出,应对ESG发展趋势,金融机构应该重视把ESG相关因素加入资产配置中所产生的新的风险。如果金融机构处理市场波动和新风险的风险管理能力、和资产重构、解构的匹配配置的能力能够得到改善,那么金融服务高质量的绿色经济发展的水平将大幅提升。

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联席主席、692届英国伦敦金融城市长罗威爵士认为未来可持续金融的发展是非常乐观的,各方都已经做出大量的努力来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但目前市场仍面临很多挑战:一是数据的可信性,全球必须要有一致的、准确的数据来支持可持续投资。伦敦证券交易所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弥补ESG数据鸿沟方面的方法。二是漂绿问题,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在去年提出了一份关于拟定英国可持续披露要求和投资标签规则(SDR规则)的咨询文件,其中包括适用于所有受监管公司的反洗绿规则,以打击漂绿行为。此外,罗威爵士还赞许了中国监管部门的积极举措,例如,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去年发起的尽责管理倡议,以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去年成立了绿色和可持续投资委员会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并表示希望通过中英ESG领袖论坛进一步交流分享,与中国的同行一起加快中国金融市场的绿色转型的步伐。

 

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联席主席、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博士分享了中国在可持续金融方面开展的国际合作:一是中欧《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正在持续更新中。他表示,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国家和地区有兴趣参与进来,使之成为一个国际性的界定绿色活动标准的一个重要参考。二是中国支持了ISSB的发起和相关工作。中国财政部与IFRS基金会于2022年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宣布设立ISSB北京办公室,预计于2023年年中投入运营,并将与IFRS基金会在全球设立的其他办公室开展协调与合作。三是G20成员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形成的《G20转型金融框架》,这一框架在巴厘岛G20领导人峰会上得到了批准。此外,针对如何在中国推广尽责管理的应用,马骏博士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让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认识到开展尽责管理可能带来的好处。一方面,尽责管理可以加速推动被投企业向低碳和绿色的转型,提升其ESG表现。另一方面,开展尽责管理也可以助力提升投资机构本身的中长期投资业绩的表现。二是建设一个本土的平台组织,与有意愿参与的机构投资者共同合作,共同与本土的被投企业进行沟通,这样也能够帮助机构投资者降低沟通成本,同时也减轻被投企业对外沟通的负担。三是合力开发开展尽责管理所需的方法和工具,帮助更多的被投企业利用有限的资源和成本确定优先事项,并制定相关措施来提升其自身的ESG表现。

英国驻华使馆金融与专业服务参赞高瑞先生也强调在开展尽责管理实践时首先要有高质量的数据作为基础。“漂绿”其实是一个市场诚信的问题,如果市场运营良好,我们就会彼此建立信任,如果缺乏信任,可能市场的运营就会出现问题。绿色金融要成功,首先要把它纳入到决策当中,我们需要动员更多公共及私人资本流向净零转型,同时我们要保证消费者对我们能够产生信任。此外,英中两国的监管者就TCFDISSB等原则也进行了多次的讨论。他表示,ISSB相关原则引入到中国市场是非常重要的,这对建立可信任的、高质量的数据大有裨益。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白韫雯女士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中英ESG领袖论坛的工作和成果。她表示,中英ESG领袖项目汇集了全球顶尖的行业专家与学者资源,与投资领域的实践者共同探讨引领全球前沿的可持续投资的议题,对帮助更多的实践者丰富自身可持续投资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加快可持续投资的创新工具和产品的落地具有重要意义。面对气候变化加剧等多重严峻挑战,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可持续金融领域的发展与合作始终是重要共识。为此,中国也积极与英国等国际伙伴共同拓展多边领域的可持续投资合作与探索。中英ESG领袖论坛就是中方高度重视且期望长期拓展的关键合作领域之一。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非常荣幸能够与英国伦敦金融城共同主办中英ESG领袖论坛,并将在未来持续贡献中方力量,进一步推动中英两国间可持续金融发展与合作。

毕马威中国ESG咨询服务合伙人蔡诗聪先生在讲话中分享了与资产管理公司交流的几点感想:一是中国的资产管理公司的ESG尽责管理仍处于发展阶段。许多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开展了ESG方面的工作,但其ESG投资方法多以排除性筛选(Exclusive Screening)和ESG整合(Integration)为主,尽责管理方面的工作开展的相对有限。二是尽责管理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尽责管理更多的是针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愿景提出相应的改善建议,不仅仅只看企业过往的数据。被投企业需要主动设立低碳转型的未来愿景以及净零排放目标,可落地的实施路径方案以及可量化的指标披露其低碳转型的进程。三是在低碳转型中,人才培养是关键。机构投资者需要致力于培养ESG投资整合、ESG尽责管理等方面的专家,以便更好的促进被投资企业的低碳转型和完成净零排放的目标。

 

报告发布: 《加速气候行动:机构投资者参与支持企业低碳转型》

图:《加速气候行动:机构投资者参与支持企业低碳转型》报告

本环节,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研究员趙珈寅介绍了《加速气候行动:机构投资者参与支持企业低碳转型》报告的研究重点与核心研究发现,以及针对机构投资者践行低碳转型参与的具体建议与参考实施路径。详细内容请扫描文章底部的二维码下载完整报告以阅读了解。

 

金融机构实践分享

本环节,来自安联投资、华夏基金、施罗德、富达国际、安本集团、汇丰资管和晋达资管的专家代表就各自机构在尽责管理方面的实践和经验进行了分享与交流。他们包括:

·       安联投资 - 郑宇尘,中国资产管理业务投资总监

·       华夏基金 - 许欣然,国际投资部投资经理助理、ESG研究员

·       施罗德 - Andy Howard,全球可持续投资总监

·       富达国际 - 赵彬妤,可持续投资分析师

·       安本集团 - Fraser Harle,创业板市场投资分析师

·       汇丰资管 - Mark de Silva,投资尽责管理总监、气候变化参与主管

·       晋达资管 - 霍蓉蓉,执行董事

 

图: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绿色与可持续投资委员会主席、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小薏女士作闭幕致辞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绿色与可持续投资委员会主席、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小薏女士在最后的闭幕致辞中对中英ESG领袖论坛报告的成功发布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根据富达国际合作发布的《2022年可持续发展(ESG)投资白皮书》中的数据,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中国的碳中和公募基金整体的规模就达到了1976亿,较2017年增长了561%,且仍在持续增长。在建立可持续投资体系、投研能力、ESG评级、投资流程,以及丰富的金融工具和手段方面,国内的资管机构也做了非常多的尝试与创新。她表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绿色与可持续投资委员会将积极推动《绿色投资指引》的修订,规范绿色投研制度、绿色投资方法和绿色产品发行。展望未来,无论是基于实现全球气候目标的远景,还是追求更为长期的投资价值创造,机构投资者践行可持续投资与尽责管理、推动实体经济绿色转型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与作用,也是未来支持全球可持续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解决方案。

 

欢迎扫码下载《加速气候行动:机构投资者参与支持企业低碳转型》报告全文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