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陆家嘴金融城力争打造亚洲绿色金融中心

2017-04-21   

....

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绿色金融专委会第一次会议于4月9日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召开。借助绿色金融专委会这个载体,陆家嘴金融城力争发展成为亚洲绿色金融中心,并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推动绿色金融的创新发展。

力争成为绿色金融产品先行先试区

今年3月,在2017陆家嘴绿色金融论坛上,陆家嘴金融城跨领域绿色金融对接平台——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正式揭牌。成员单位涵盖了银行、证券、保等持牌金融机构,也有新金融、海外金融机构以及代表实体经济的企业等,同时还有学术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等多个领域的代表。

未来,陆家嘴金融城将基于绿色金融专委会这一平台,吸引绿色金融资源集聚陆家嘴,推动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与开发,力争成为绿色金融产品先行先试区,同时尝试形成绿色金融陆家嘴标准或陆家嘴公约,提升陆家嘴金融城在全球绿色金融领域的话语权。

在此次会议上,40多位专委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围绕绿色信息披露与投融资风险控制、绿色金融与跨境融资等主要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针对绿色信息披露尤其是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目前,我国尚未强制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有代表建议:陆家嘴金融城是否可发布一个联合倡议,引导包括成员单位在内的上市公司进行环境信息披露,“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也是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还有代表建议:“绿色金融的中介机构,比如评级、律师、会计和审计等还需进一步培育,建议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可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支持。”“针对一些回报率低于投资者预期的绿色投资项目,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可通过成立引导基金、再贷款、贴息和补贴等多种方式降低绿色项目融资成本,同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以解决绿色项目与融资期限错配的问题”。

有望成为中英绿色金融合作的落脚点

绿色金融的发展,同样需要国际合作。以中英为例,自去年年初伦敦金融城启动“绿色金融项目”以来,两国在绿色金融领域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伦敦金融城更将中国视为绿色金融项目的重要合作伙伴。

去年11月,中国银行发行的首只中国绿色资产担保债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伦交所)上市,被认为是中英响应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成果之一。此外,中英两国在绿色金融行业研究、渠道及产品探索等方面也开展了密切合作,比如英格兰银行(英国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共同发起成立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并开展关于央行在支持绿色债券方面作用的双边研究合作;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的政策成果清单也将绿色金融合作纳入其中。

中英绿色金融合作需要一个落脚点,而陆家嘴金融城无疑是最佳选择。“陆家嘴金融城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体承载区,以金融城这个主体,与国际上更多的社会主体在绿色金融方面展开合作。”有代表提议。

未来,陆家嘴金融城将以绿色金融专委会为载体,搭建区域性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机制,力争将金融城打造为中英两国绿色金融合作的落脚点。

在绿色金融专委会成员名单中,伦敦交易所、英中贸易协会和伦敦金融城驻上海代表处等单位均在列,这也使陆家嘴金融城成为中英绿色金融合作落脚地具备了先天条件。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