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全国首单绿色资产支持票据成功注册

2017-04-21   

....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14日宣布,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2017年第一期绿色信托资产支持票据于4月12日成功注册,注册金额21亿元,优先级第1-4档评级均为AAA,基础资产全部为绿色资产,其中6亿元募集资金专项用于环境改善等绿色项目。这是全国首单绿色资产支持票据,也是目前规模最大、基础资产数量最多的水务类证券化产品。

交易商协会指出,上述项目的基础资产为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旗下水务公司的保底污水处理费应收账款,发起机构从全国150余家水厂中优选了19家水厂,分属6省、15市县,6亿元募集资金专项用于3个省、7个市污水处理、节水及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等绿色项目建设运营。

第三方认证机构首次对本期绿色信托资产支持票据基础资产和募集资金投向进行了双认证,这在国内外亦是领先的操作方式。

根据《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本期资产支持票据的19个基础资产项目类别主要属于“2.1.1设施建设运营”;拟募投的9个绿色项目主要属于“2污染防治、3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以及6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

此外,本期注册材料首次按照交易商协会最新发布的M.16表(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信息披露表)以及GP表(绿色评估报告信息披露表)进行披露,募投项目披露更全面,绿色认证更规范。

据了解,首单绿色资产支持票据可有效削减水体污染物排放量超过4.10万吨/年。

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是指境内外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募集资金专项用于节能环保、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等绿色项目的债务融资工具。

交易商协会对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接受注册通知书进行GN统一标识,截至2017年4月中旬,交易商协会共支持13家发行主体注册14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注册总额超过235亿元。积极引导资金流向清洁能源、公共交通等绿色产业,支持国家绿色经济建设。

3月22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正式发布《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业务指引》及配套表格。《业务指引》规定,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支持的绿色项目范围参考《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明确了企业在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时应披露的项目筛选和资金管理等信息,鼓励第三方认证机构在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前及存续期进行持续评估认证,明确了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可纳入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的投资范围并鼓励建立绿色投资者联盟。

《业务指引》及配套表格是继3月3日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后,绿色债券相关的又一重要监管指引文件。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