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湖州市发布全国首个区域性 “碳中和”银行建设标准

2022-08-08   

....

近日,湖州市发布《碳中和”银行机构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为当地银行机构稳步推进自身运营碳中和及金融资产组合碳中和提供了清晰路径和科学指引,成为银行机构提高气候环境风险管理能力、树立负责任的银行形象的标准范式。

一、突出标准先行,建设“碳中和”银行有章可循

作为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湖州市早于去年5月率先开展碳中和银行建设试点,发布了全国首个《区域性碳中和银行建设指南》与《碳中和银行“28·58”远景规划》,规划了“碳中和”银行的建设思路。为实现从理念规划到标准制度的跨越,湖州市此次编制出台《碳中和”银行机构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进一步规范了碳中和银行体系建设。该标准明确了碳中和银行建设相关的术语和定义,从银行机构的自身运营和金融资产组合两个维度,规定其碳盘查、碳减排、碳抵消、核实验证等方面的建设要求。同时,该标准结合湖州市银行机构碳中和工作的实际情况,在组织管理、制度管理、信息化管理、风控管理、流程管理、评价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可执行的管理规范和要求,为银行机构开展碳中和试点建设提供了可行路径和技术指导。

二、推动实效落地,实现“碳中和”银行有序推进

目前,湖州市已有工商银行湖州分行、农业银行湖州分行、中国银行湖州市分行、邮储银行湖州市分行、兴业银行湖州分行、湖州银行、南浔农商行、安吉农商行等8家银行开展碳中和银行试点。其中,安吉农商银行建成全国首家自身运营碳中和网点,通过光伏发电系统、智慧发电路灯、全电厨房、新能源车充电桩的建设,以及空调设备和照明设备的节能改造,实现所有用电设备“零碳排”。经三方公司排查,该网点2020年度用电、用燃气碳排量为46772千克,改造后该项实际碳排量降低至38155千克,而层顶光伏发电量将达到72900Kwh,将减少碳排放量38243千克,外购能源碳排碳中和率达到100%,实现自身运营“净零排放”。

三、凝聚低碳共识,推动“碳中和”银行持续向绿

“碳中和”目标下,不仅银行机构业务支持的行业结构面临调整,其自身也应加强自身碳足迹管理。经过5年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湖州市的金融机构不断探索将ESG管理和气候环境风险治理纳入自身发展战略,通过建立气候环境风险管理相关的政策、制度和流程,开展气候环境的情景分析和压力测试等方式,基于信贷碳账户创新与低碳转型相挂钩的金融产品,不断提高对气候环境风险的管理能力。下一步,湖州市将以《“碳中和”银行机构建设与管理规范》为指引,持续完善区域“碳中和”银行体系,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参与绿色低碳投资,为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贡献金融力量。


供稿单位:湖州市绿金办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