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北京绿金院举办中欧《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研讨会

2022-06-13   

就中欧在可持续金融国际合作平台(IPSF)分类目录工作组牵头编制的《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的背景、应用和未来前景等议题展开讨论。....

612日下午,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北京绿金院)举办绿色金融沙龙活动,就中欧在可持续金融国际合作平台(IPSF)分类目录工作组牵头编制的《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的背景、应用和未来前景等议题展开讨论。IPSF分类目录工作组共同主席、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金院院长马骏博士主持会议,来自北京绿色交易所、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中国投资协会、中金公司、中国银行、德意志银行、德意志交易所、东方金诚、中诚信绿金、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等数十家机构近80位业界专家和代表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出席了会议。

马骏介绍了中欧《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的背景、主要内容和在境内外资本市场的使用情况,及其未来发展前景。马骏指出,该目录是IPSF专家组在中欧现有绿色与可持续金融分类目录的基础上进行整理、分类和识别而成,包含双方共同认可的72项对减缓气候变化有重大贡献的经济活动。他指出,该目录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可以降低绿色金融产品识别的成本、促进绿色跨境资本流动,同时也可供其他国家和地区参考使用,并为提升全球可持续金融标准的可比性和兼容性提供重要基础。未来,该目录还计划覆盖更多环境目标,完善方法学,引入更多国家和地区的标准作为比较基准,并在加强国际传播推广方面继续开展工作。马骏认为,不但中资机构在海外发行绿债可以使用该目录贴标,境内发行的绿债也可考虑同时使用国内绿债目录和中欧《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贴标,以便外国投资者通过债券通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等渠道投资于境内市场的绿债。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晓峰、中国投资协会绿色发展中心主任张青林分别介绍了该目录更新版中绿色建筑相关内容。他们指出,中欧建筑行业发展的模式具有显著差异——欧洲以旧有建筑改造为主,而我国每年仍有大量新建建筑的需求,因此我国在规划低碳转型的时候势必要考虑新建建筑的绿色化。此次发布的《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包含了我国已采用较高标准的净零排放建筑的内容。

与会专家和代表肯定了该目录对于明确市场预期、规范市场行为、避免“洗绿”风险、加强跨境互认互通方面的积极作用,并围绕共同分类标准的实际应用展开了深入讨论。他们认为,我国积极推动这一目录的制定,一方面体现了作为全球最大的绿色金融市场之一、绿色金融政策先导者的话语权,另一方面也为我国绿色债券发行的国际化提供了共同语言。该目录将帮助国内企业解决在欧洲和其他国际市场发行可持续金融产品时面临的一些困难,包括国外投资者对国内标准缺乏了解和认可、国际标准不一定适用于国内企业的情况,可以加强中外绿色资产的互认互通。

同时,一些专家也指出该目录在应用中面临的难点和需要努力的方向,如该目录的应用需要大量的能力建设工作,包括政策制定者、金融监管部门、市场主体等;该目录在实际使用时可能需要结合数字技术手段,提高检索和判别的便利程度;在“一带一路”或其他发展中国家应用时可能面临的动力不足、能力不足等问题。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