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绿金委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组课题开题讨论会线上召开

2022-06-06   

....

为推进环境信息披露工作领域的研究实践和推广工作,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成立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由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牵头,37家金融机构、研究机构和相关第三方机构参与。此前工作组已经启动了十个围绕环境信息披露工作领域的重点的议题和课题,其中两个课题为《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操作指南》及《环境压力测试标准建设》,其余八个为研究性课题,并于2022年6月1日、2日在线上举办绿金委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组课题开题讨论会,对八个研究性课题开题报告进行讨论。

本次会议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指导,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会议邀请了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市场研究处处长杨娉,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绿金委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组牵头人殷红,伦敦大学学院可持续金融和基建转型长聘教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投融资专委会常委梁希,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助理陈亚芹四位专家对工作组八个研究性课题开题报告进行点评。

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市场研究处处长杨娉表示,作为绿色金融体系“五大支柱”之一,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绿色金融工作逐步深化,对环境信息披露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我国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未来可能会面临以下挑战:一是环境信息披露要求逐步提高,披露内容将覆盖越来越多的量化指标,如碳排放以及气候变化相关的指标;二是环境信息披露需要扩展到转型领域,通过增加对转型经济活动的披露,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必要信息;三是环境信息披露数据获取难。现阶段,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主要针对绿色领域相关信息进行计算,未来应充分考虑转型等领域的数据信息是否可获得、可计算、可测量。杨娉处长指出,工作组相关课题选题覆盖了我国环境信息披露的重点方向,希望通过这些课题为推动我国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研究和实践水平提升、助力绿色金融工作扎实开展提供支持。

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殷红在致辞中表示,环境信息披露在促进绿色金融规范发展、服务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落实“双碳”目标的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支持人民银行相关标准制定。此次绿金委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组的八个研究性课题紧紧围绕着环境信息披露工作,通过梳理国内外优秀实践案例,如标准实践、金融机构的实践以及气候监管方面的实践,对全球环境信息披露工作进行全面的梳理,旨在形成更前瞻、针对性以及技术型的研究成果。

在绿金委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组课题开题讨论会上,以下八个课题由各自牵头机构进行开题汇报。

《国内外环境与气候信息披露相关标准研究》由商道融绿牵头,该课题研究内容为对全球国际组织、监管机构、第三方等关于环境与气候信息披露的准则、倡议、标准等进行梳理,研究最新趋势和实践,提出相关建议。

《环境与气候风险监管趋势研究》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牵头,该课题系统梳理了巴塞尔委员会及主要经济体将环境与气候风险纳入监管体系的主要思路、政策、工具,研判全球环境与气候风险监管趋势,对我国金融监管部门进一步强化环境与气候风险监管提出政策建议。

《金融机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实践研究》由德勤华永牵头,该课题对国内外银行机构、资管机构、保险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实践研究,包括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体系、管理机制、管理流程、管理工具以及信息披露情况等,总结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在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的先进实践,并分析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中存在的普遍挑战,提出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的建议。

《全球金融机构环境与气候信息披露实践研究》由安永华明牵头,该课题对全球主要银行、保险、资管、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与气候信息披露、投融资碳足迹测算的最新实践进行研究,总结其在披露方式、方法、内容、工具、渠道等方面的优秀做法,提出我国金融机构强化环境与气候信息披露的建议。

《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风险识别与量化研究》由普华永道牵头,该课题在全面搜集全球金融机构识别和量化气候与环境风险的优秀案例基础上,归纳方法学、模型运用、情景设计、数据处理、结果分析、实际运用等方面的可借鉴经验,对我国金融监管及金融机构强化气候与环境风险管理提出建议。

《自身运营和投融资活动碳核算与披露研究》由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牵头,该课题在梳理各类碳核算方法论与业务实践的基础上,提出适合金融机构的碳核算方法学;在科学核算的基础上,提出金融机构碳排放信息披露的框架、流程、标准和指引,指导金融机构碳排放实践工作

《科技赋能环境与气候(含ESG)信息披露研究》由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牵头,该课题聚焦国内外ESG信息披露的最新趋势及实践情况,为我国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提质增效,同时结合当前金融科技发展新趋势,探讨研究科技推进环境信息披露的方法与路径。

《转型金融信息披露研究》由中国工商银行牵头,该课题系统梳理全球金融机构信息披露框架、倡议等文件中涉及转型金融信息披露的相关内容和指引,以及金融机构转型金融实践与披露,提出转型金融信息披露建议,并从信息披露角度提出推进转型金融发展的建议。

四位专家针对以上课题的开题报告表示,每个课题的研究框架清晰、逻辑严谨、案例全面、内容丰富,为我国环境与气候信息披露发展进一步提供指引,对金融机构环境与气候信息披露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