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首发60亿零售绿色债 香港绿色金融市场 已突破百亿美元

2022-02-24   

....

随着全球可持续发展议题日趋重要,香港绿色金融市场也在虎年伊始迎来新的里程碑。

2月15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将面向香港居民发行60亿港元绿色零售债券。这是香港特区首次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绿色债券,对香港绿色金融市场的深度发展意义重大。

首发60亿零售绿色债券

香港特区政府此次发行的绿色零售债券,与过去通胀挂钩债券iBond类似,为本地居民认购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渠道和较低的认购门槛,预期个人投资者参与度较高。

此次发行的绿色零售债券年期为3年,将在3月1日上午9时开始接受认购,认购期至3月11日下午2时,每手低至1万港元。债券持有人每6个月可以获发一次与本地通胀挂钩的利息,保底息率2%。

本地居民可以通过银行、证券经纪或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三种渠道进行认购。如果投资者不想持有至到期,可以选择在3月23日债券正式在港交所上市后,通过二手市场进行买卖。

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介绍指,此次绿色零售债券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为可再生能源、废物管理及资源回收、水及废水管理、自然保育、绿色建筑等合资格类别的绿色项目融资或再融资。

据了解,由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本人领导的督导委员会将会负责评估及遴选项目,并监察绿色债券计划的执行工作,包括资金分配、管理及发布绿色债券年度报告。许正宇强调,符合资格的项目需要在特定领域具备技术专业优势,特区政府支持私营机构通过不同形式参与合作,但项目不会由私营机构全权拥有。

陈茂波直言,首次发行绿色零售债券是香港绿色金融市场发展的另一里程碑,市民可以通过参与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市场,直接为绿化香港特区做出贡献,并分享香港特区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成果。

市场评论人士认为,此次绿色零售债券的发行有助吸引更多企业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和提升债券市场二手交易活跃度,并提升香港作为融资中心的地位。

绿色金融市场发展迅速

自2017年,可持续发展议题纳入香港特区施政报告,绿色金融在香港特区的发展大大提速。

2018年2月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特区政府首次推出借款上限为1000亿港元(约128亿美元)的政府绿色债券计划,并由香港特区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协助政府推动发行工作。

在绿色债券计划下,2019年5月,特区政府向全球投资者成功发售首批五年期绿色债券,规模10亿美元,发行后即获纳入全球四项主要指数,包括彭博巴克莱明晟绿色债券指数、美银美林绿色债券指数、标准普尔绿色债券指数和Solactive绿色债券指数。

去年2月,特区政府再次发行总值25亿美元三种不同期限的绿色债券,包括10亿美元5年期、10亿美元10年期和5亿美元30年期的绿色债券。此次发行吸引了来自全球投资者超过140亿美元的认购金额,超过发行金额5倍,尤其是30年期债券认购规模为超过发行金额的7倍之多。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特区政府还计划扩大绿色债券发行的币种、项目的种类、发行的模式和渠道,进一步丰富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生态,并向潜在绿色债券发行人展示香港能够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广香港成为发行绿色产品的首选平台。

金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在香港安排和发行的绿色债券和贷款总额达120亿美元,是2017年的三倍以上。香港特区财政司的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香港绿色债券市场的规模就已突破120亿美元,全年规模也以倍数增加。

在规模增长的同时,香港绿色债券的类型也日益多样化。此次发行零售绿色债券之前,特区政府已成功发行总值超过70亿美元等值的绿色债券,涵盖美元、欧元、人民币多种币种,横跨2年至30年多个期限。特区政府的身体力行,也带动了更多机构选择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数据,截至2020年底,香港特区累计绿色融资金额约为380亿美元,其中1/3的绿色债券发行人是首次在港发债。

此外,陈茂波介绍指出,特区政府未来五年会定期以不同年期、不同货币和零售方式发行等值1775亿港元的政府绿色债券,让市民共同参与,并考虑将融资所得投放于工务工程以外的绿色项目上。

来源:中国基金报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