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工商银行安吉支行签署竹林碳汇系列协议为竹碳汇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2022-01-02   

....

12月28日,全国首个县级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平台——安吉两山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平台正式启动,通过搭建闭环的碳汇收储交易市场,为生态资源向经济效益转化建立了通道,真正实现了“空气换来真金”!会上,工商银行安吉支行作为本次交易机制建立的重要参与者与推动者,通过《碳汇共富贷合作协议》《碳汇收储贷合作协议》《碳汇惠企贷合作协议》,合计提供10.42亿元意向资金支持,为安吉竹碳汇产业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林业兼具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双重效益,森林碳汇是NBS(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中运用潜力最大、操作最成熟的路径。竹林是非常特殊的森林类型,竹子生长快速,一次种植可永续利用,且竹子固碳能力强,“吸碳”、“存碳”效果显著。竹林碳汇是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生态产品,在涵养水源、改善水质、保持水土、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气候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安吉素有“中国竹乡”之称,现有87万亩毛竹林资源,竹林资源是安吉绿水青山的基石,也是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早在2012年,安吉县就与国家林草局竹林碳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农林大学森林碳汇省级重点实验室合作进行竹林碳汇研究,并对竹林生态系统作了详实的数据积累。


今年12月6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改委、科技部等十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鼓励地方搭建林竹碳汇交易平台,开展碳汇交易试点,为此次碳汇收储交易机制的建立提供了理论基础、实践支持和政策支撑。


工商银行湖州分行作为系统内首家总行级绿色金融试点行,充分借助集团优势,今年9月在总行现代金融研究院的指导下成立“安吉竹林碳汇”课题调研组,完成《安吉竹林碳汇调研报告》,深度参与和推动安吉竹林碳汇收储交易机制的建立,创新设计涵盖竹林碳汇产生端、收储端、用汇端的全方位金融服务方案,探索金融支持安吉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共富共享新路径。


一是与浮塘村“共富银联盟结对村”签署《碳汇共富贷合作协议》,通过对碳汇产生端的农户、农民和村集体提供金融支持,帮助结对村开展植树造林、林地经营、固碳增汇。


二是与竹林碳汇收储平台安吉县两山生态资源资产经营公司签署《碳汇收储贷合作协议》,支持其对县域内竹林资源梳理整合进行科学、集约经营,对抛荒或退化竹林进行改造以及新增造林。


三是与用汇企业浙江永裕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碳汇惠企贷合作协议》,对主动购买碳汇抵销排放的,给予利率优惠政策,从金融端鼓励和引导企业增强“碳减排”意识、履行社会责任。


森林碳汇是目前世界上最为经济的“碳吸收”手段,要完成巴黎协定1.5度的温升目标,林业碳汇必不可少。林业具有较大的开发价值,特别是在国内生态红线制度下,林业碳汇无疑是盘活林业资产的最有效手段。近年来,工商银行湖州分行深植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动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和业态创新。此次竹林碳汇系列合作协议的签约,是该行发挥金融支持生态产品市场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有效探索,同时也是响应乡村振兴号召、共建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该行将坚守绿色发展初心,充分发挥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的协同作用,使绿色金融惠及乡村群体,构建绿色经济发展成果由全社会人民共享新局面。

来源:湖州绿金办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