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下月京城碳排放交易迎履约高峰

2017-05-25  来源:北京日报  

....

北京作为碳交易试点省市之一,自2013年11月28日开市以来,迄今已经顺利运行超过三年。据北京环交所统计,截至2017年4月底,北京共成交碳排放配额超过1400万吨,成交额约5.3亿元。随着6月15日的履约截止日期渐近,下月京城碳排放交易将迎来履约高峰。

  京城碳交易履约机构超900家

  什么是碳排放权交易?据北京环交所碳交易中心副主任邹毅介绍,它是指由政府设定某一辖区内一个或多个行业的排放总量,并每年发放一定数量的碳排放配额至排放单位。如果排放单位的年度实际排放量超过其配额持有量,政府允许排放单位从市场上购买配额,通过市场机制履行其减排义务。用得多的掏钱,用得少的挣钱。

  截至2016年底,北京碳市场累计申请开户机构已超过900家。其中,履约机构占绝大多数。记者了解到,除了沼气利用、光伏发电、垃圾焚烧发电、新能源公共交通等企业是履约机构,像故宫博物院、市公安局西城分局、汉光百货等机构、企业也在履约单位之列。

  据环交所统计,从2013年11月28日开市,截至2016年12月31日,北京碳市场累计成交配额1259万吨,交易额4.74亿元。其中,线上公开成交479万吨,交易额2.43亿元;线下协议转让成交780万吨,交易额2.3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参与主体不断增多,成交规模逐年稳步扩大。数据显示,2016年相较于2015年,配额成交量增长130.10%、成交额增长80.11%,线上和线下成交量分别增长96.39%和152.25%。目前,作为全国首个跨区域碳排放交易试点,北京碳交易均价在40-50元/吨,是全国7个碳排放交易试点省市中价格最高的,也是相对最稳定的。

  个人和企业碳排放可自愿“碳中和”

  走楼梯上下一层楼能减少0.218千克碳排放,少开空调一小时减少0.621千克碳排放,少用一吨水减少0.194千克碳排放……据了解,虽然目前北京碳排放交易试点主要以机构为主,但个人和企业还可以通过自愿购买碳减排额度,来“中和”自己和员工的碳排放量,为城市绿色出一份力。

  北京环交所开发了发展中国家第一个自愿减排标准“熊猫标准”,并搭建了国内最早的自愿减排量(VER)电子交易平台。2009年8月5日,恰逢北京奥运会成功开幕一周年前夕,国内自愿碳减排“第一单”交易落地北京。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家通过购买自愿碳减排量实现碳中和的中国企业。

  2014年北京APEC峰会期间,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承建方北控置业通过在北京环交所购买碳减排量,抵消了会议场馆建设过程中所产生的所有近4000吨碳排放,实现了我国首个国际首脑会议“零碳”场馆,也成为我国建筑行业首例完成的“碳中和”交易。

  2015年北京环交所打造的全国首个自愿减排微商服务平台上线,市民可以测算碳排放、购买碳减排套餐,并通过微信支付。

  京冀、京蒙启动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不断推进,河北省先期选择承德市作为试点,与北京市启动了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据了解,承德先期将6家水泥企业纳入了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体系。

  此外,北京市还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在启动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公布的26家重点排放单位,全部为水泥行业与电力行业企业。

  据邹毅介绍,按主管部门要求,北京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履约单位应当于今年6月15日前,上缴与其经核查的上年度排放总量相等的碳排放配额,用于抵消上年度的碳排放量。如有配额不足的情况,尽快通过北京环境交易所购买足额的配额以便顺利履约。预计下月京城将迎来履约高峰。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