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责任投资是资管行业持续发展“必上的一课”

2017-03-21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作者:新华社记者刘慧  

“责任投资的核心价值观是可持续,可持续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标准:长期、有价值、可增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日前在“负责任的投资原则:ESG定义投资新趋势研讨会”上强调了责任投资是资管行业持续发展“必上的一课”。.......

“责任投资的核心价值观是可持续,可持续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标准:长期、有价值、可增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日前在“负责任的投资原则:ESG定义投资新趋势研讨会”上强调了责任投资是资管行业持续发展“必上的一课”。

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主席马丁·思坎克介绍:“责任投资作为一种投资方法,旨在将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纳入投资决策,更好地管理风险并产生可持续的长期回报。”

资本市场的投资与投机是并生的,投机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流动性,而投资完成了资本发现价值、创造价值,为经济长期造血供血、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功能。过度强调其中的任何一方面,都会出现失衡。

洪磊表示,目前我国和全球的资管行业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就是过度强调短期功利主义。无论是股权投资还是证券投资,都过于关注现金流动的速度,建模都是按分钟、按天、好一点的按月测算结果,有的甚至完全依靠博取价差获利,忽视甚至无视资金的时间价值。

“我们希望中国的资管行业真正意识到将责任的概念和强调环境保护、社会正义和公司治理的ESG投资方式引入投资流程,严格严谨、实事求是地将`长期、有价值、可增长’纳入投资决策指标,实现价值投资收益。”洪磊说。

据了解,ESG是环境(E)、社会(S)和公司治理(G)的简称,是倡导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充分考虑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因素的投资理念。近十年来,国际资本市场对ESG投资理念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资产管理公司将ESG引入公司研究和投资决策的框架。

“站在资管行业角度,推进责任投资需要消除三个方面的短期主义。”洪磊认为,建立符合中国国情、价值观统一、真正创造长期收益的上市公司ESG指数,建立资产管理机构和资管产品在ESG投资方面的评价体系,培育个人投资者的长期投资习惯可以推动更多长期机构投资人和长期资本进入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