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马骏在夏季达沃斯主持绿色“一带一路”讨论会

2019-07-04   

马骏分别主持了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倡议”和“开展基础设施绿色投资,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两场讨论会。....

2019年7月1日,大连)7月1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在大连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分别主持了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倡议”和“开展基础设施绿色投资,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两场讨论会。

马骏表示,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有三大背景。第一,许多“一带一路”国家的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未来的投资建设必要同时致力于环境改善。二是未来几十年内全球大部分基础设施投资将发生在“一带一路”国家,而目前全球碳排放的70%来自于基础设施与建筑物,因此“一带一路”的绿色低碳投资是防止气候变化演化为危机的关键。三是“一带一路”倡议有巨大的投资动员能力,如果绿色成为了带路倡议的底色,就有可能通过绿色投资对改善全球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巨大贡献。

马骏介绍说,为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鼓励各方开展绿色投资,中国绿金委和伦敦金融城联合相关机构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至今已有29家全球机构签署并承诺实施,还有不少机构正在考虑签署。清华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联合相关机构发起了“绿色金融全球领导力项目”(GFLP),面向“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开展了系列绿色金融能力建设,已有54个国家的近500名官员和金融业高管参加了有关活动。

参加研讨会的嘉宾包括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柬埔寨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部长Sun Chanthol,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福特基金会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ElizabethKnup和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Jerome Haegeli等政府、金融界和企业界代表。与会嘉宾分别从完善绿色标准、提高透明度、开发绿色金融产品、构建国际合作平台,以及开展能力建设等角度讨论了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重要性和提出了建议。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