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IMF副总裁李波:COP26将是国际社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2021-10-13   

为实现净零排放进行金融改革,各国将齐心协力采取行动治理气候问题....

当地时间9月29日,在智库“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举行的“为实现净零排放进行金融改革”(Revolutionizing Finance for Net Zero)线上会谈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李波表示,在治理气候问题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将是国际社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各国将齐心协力采取行动治理气候问题,其中有三个政策重点,一是碳定价;二是绿色投资;三是公平公正的过渡。

在碳定价方面,李波认为稳健的碳价被视为绿色转型的关键因素,他称目前全球平均碳价为每吨3美元,若想要实现《巴黎协定》设定的目标,到2030年碳价必须升至每吨75美元。在绿色投资方面,李波称可再生能源领域有很多潜能,研究表明,绿色投资和碳定价的政策组合将使全球GDP增长2%,并在接下来的十年中创造数百万个工作岗位。李波称,发展中国家具有巨大的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需求,对此发达经济体承诺每年投入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李波称希望发达经济体能够兑现承诺甚至超额完成任务。
李波强调,稳健的碳价是脱碳最有效的激励措施,研究表明,如要实现《巴黎协定》设定的目标,也就是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到2摄氏度,那么全球需要将碳排放量减少四分之一到一半,但这不太可能实现,除非2030年的碳价能涨到每吨75美元。李波称,目前国际社会在碳价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60余个国家已经引入了某种碳定价计划,但要实现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需要采取更强有力、更协调的行动来实现稳健的碳价格,相关提案仍在讨论中,但有三个特点,其一是专注于少数大型碳排放国家,谈判和协调会变得更容易;其二,关注每个国家的最低碳价格;第三是支持不同国家的差异化。
李波称,采用碳税对实现目标来说非常重要,明智地使用税收收益,可以在获得公众对气候倡议的支持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同时可以支持绿色投资,减少劳动税等税收,税收收入也可用于加强社会安全网络、重新培训工人或搬迁等等。
李波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气候问题置于工作的核心,在《基金组织协定》第四条规定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缓解政策条款纳入全球排放国的协商范围,同时还将针对脆弱国家的适应政策纳入所有经济体,将实体风险和金融风险纳入对金融部门稳定性的评估中。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与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合作,制作气候变化指标仪表板作为监控工具。
在能力建设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帮助部分国家制定框架、支持绿色预算和绿色投资的同时,还开发了气候变化政策评估项目,帮助各国将气候纳入宏观财政政策的各个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在继续努力建立一个可能的弹性和可持续性信托基金,该信托基金可使用渠道特别提款权帮助最脆弱的国家进行结构转型,包括应对气候变化等。(央视记者 殷岳)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