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里程碑事件:中国宣布碳中和目标

2020-10-08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各国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汇聚起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习主席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展现了中方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树立了履行承诺、说到做到的典范。中国始终认真履行《巴塞尔公约》,为全球环境治理作出积极贡献他表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地球环境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国2018年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5.8%,提前两年实现2020年减排目标。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认为,“中国宣布碳中和目标,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也是中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质承诺,将对全球绿色低碳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国在可持续领域有创新能力和领导力的地方政府、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也应该开始考虑率先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规划,为其它地区和机构树立榜样。”

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总裁葛兴安表示,中国最新提出的碳中和目标,是国内气候投融资领域和碳交易市场的强烈“助推剂”。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投入巨额资金,用于研发、生产、应用先进的低碳技术和设备。这不仅需要政府公共部门的投入,更需要动员社会资本的共同参与。我国气候投融资领域的体系、标准、规则、产品等将面临更为迫切的发展和完善要求。同时,随着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碳资产将越来越成为紧缺、稀缺的资源,甚至可能上升为新的生产要素。而对资源进行有效配置的方式无疑是市场,因此,国内碳交易市场的作用和价值将更加突显。当然,对于国内碳交易市场的定位和功能也应当相应进行重构和重塑。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殷红认为,中国的承诺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表现了我国以更加深度的改革开放、更加务实高效的举措促进世界经济绿色复苏的决心和魄力。银行业可在做好自身营运碳减排和碳中和的同时,通过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产品和服务,推动投融资活动对气候和环境的正向影响,创新碳金融产品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推进碳金融业务,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欧洲环保协会北京办公室首席代表龙迪表示,习主席的发言清楚地表明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在全球环境治理中发挥主导作用的意愿。2060年实现碳中和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尤其是考虑到中国仍处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排放量仍在上升,许多行业和地区的发展仍然严重依赖化石燃料的现状。实现碳中和并非易事,为该目标设定一个年限将向企业、地方政府和社会传达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在该目标的指引下,我们就很清楚需要哪些技术,以及必须制定哪些政策、法律和法规来推动转型。而且这一雄心无疑也将体现在中国的“一带一路“海外投资上。

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吴力波表示,习总书记提出的新的低碳发展目标对正处于构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中国而言,挑战是巨大的。首先是低碳发展的制度供给还不完备,尚未形成以规制性的法律和政策为基石,以基于市场的经济手段为主要工具的制度体系,全国碳市场的加速建设迫在眉睫。其次是中央和地方的治理体系尚存在掣肘和不协调、不兼容,特别是在部门层面、区域层面、产业层面还没有形成协同有序减排、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高效转型治理体系。再次是政策的科学性、不同政策之间的交互作用还要加强科学研究、既要避免高碳技术的锁定效应,也要尽可能减少转型成本。特别是在能源部门市场化深化的大背景下,在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全面推行的大背景下,低碳政策如何与既有的政策形成正向协同效应、而非逆向抵消效应,还需要国内政策研究领域加强研究,科学决策。最后是要大力推动低碳转型的技术创新,特别是对关键的实现碳中和的核心技术及时布局、早做谋划;同时也要将气候变化风险的应对技术创新和政策体系构建放在与减排同等的位置上来推进。

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黛青表示,当下正值“十三五”规划期的收官之年,各地都在编制“十四五”各项规划,谋划新一轮的经济发展,包括规划未来的能源供需保障和绿色发展;同时当前也是疫情后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各地都希望更多的激发经济活力。我认为此时习主席提出的新气候目标,对引领经济绿色复苏和激发创新发展动能是一个明确的指引,甚至是警示。因为如果经济复苏忽视了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使命,很可能就会放松对能源消费总量、结构和碳排放等方面的重视,有走回粗放式发展道路的风险,例如在新上项目部署上减低节能减碳的门槛。习主席已经明确了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时间表,区域和城市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就要在此气候目标下,长视角、高站位地思考社会经济发展的模式,科学务实地推进能源转型来支撑高质量发展。这一新目标对我国科技创新和未来技术进步的推进作用也应该是巨大的。为了2060年实现碳中和,一系列新能源技术、与能源领域跨界交叉的新技术都需要加快发展,将为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和空间。

国际社会也对中国宣布碳中和目标做出了积极响应。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专家毛里西奥·桑托罗对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重要主张表示赞同。桑托罗说,在发展绿色经济方面,中国成果显著。全球对绿色经济的投资正日益增加。

约旦记者协会媒体人士赛义卜·拉瓦什德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有助于共同应对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也将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在推特上说: “我欢迎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已经设定了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的日期,并将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我们需要每个国家采取果断行动,以控制温度,应对气候变化,并使我们的星球可居住。”

西方最早提出“绿色GDP”概念的学者之一、美国国家人文科学院院士小约翰·柯布此前也评价:“中国给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带来了希望之光。”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