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美国“退群” 世界继续前进

2017-06-07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6月1日在白宫宣布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就此发表的声明表示,《巴黎协定》仍是194个国家签署并已得到147个国家批准的历史性协定,它不会因为单个缔约方的要求而重新协商。很明显,虽然.......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我们退出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日在白宫宣布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巴黎协定》仍是194个国家签署并已得到147个国家批准的历史性协定,它不会因为单个缔约方的要求而重新协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就此发表的声明说。

很明显,虽然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退群”,但世界仍在继续前进。

美国决定“退群”

特朗普1日在白宫举行的发布会上说,《巴黎协定》给美国带来“苛刻财政和经济负担”,美国从即日起停止落实这份他认为“不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包括停止落实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停止为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提供资金。

“但我们将开始谈判,我们将看看能否达成一个公平协议。”特朗普说。他认为《巴黎协定》不利于美国,如果能重新谈判相关条件,美国也许会考虑重新加入,或加入一个新协定。“如果我们不能,那也没关系。”

特朗普称:“简言之,这份协议没有消灭煤炭工作,它只是把那些工作从美国转移到外国,这份协议跟气候关系不大,倒是更多与其他国家获得针对美国的财政优势有关……这份协议是把美国财富向其他国家转移的大规模再分配。”

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巴黎协定》。2016年11月,《巴黎协定》正式生效。这是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了安排。

各方纷纷批评

这不是美国第一次在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退群”。2001年,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就退出了《京都议定书》。与那次一样,特朗普政府此举招致多方批评。

美国国内有许多人对此不满。在《巴黎协定》通过时起到积极作用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说,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协定》,是让美国“加入了少数拒绝未来的国家行列”。美国60多个城市的市长发布了一份共同声明,表示他们不欢迎特朗普的举动。

特别是特朗普当天在讲话中辩称,美国人选择他当总统,是让他“代表匹兹堡(曾有`世界钢都’之称)市民,而不是巴黎市民”。匹兹堡市长比尔·佩杜托随即在推特上反驳:“作为匹兹堡市长,我向你们保证,为了我们的人民、我们的经济和未来,我们将遵循《巴黎协定》的指导原则。”

国际社会也纷纷表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日发表声明说,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让人失望。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是一个“有损地球未来的错误”,包括法国在内的众多国家将继续坚守协定框架。

世界继续前进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在声明中说,注意到美方提出的关于重新协商的相关说法,对此,秘书处时刻准备与美国政府就此说法的含义展开对话。

但是声明强调,《巴黎协定》不会因为单个缔约方的要求而重新协商。秘书处表示,将继续和各方一道努力,加速推进在各个国家和全球层面的气候行动。

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三国政府1日发表联合声明说,坚信《巴黎协定》不会重新协商,三国将继续执行《巴黎协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共同维护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成果,推动协定实施细则的后续谈判和有效落实,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还在声明中说,相信美国国内的一些城市和州,还有商业界,会同其他国家一起,继续展现远见和领导力,努力实现低碳、适应性强的经济增长,为21世纪的繁荣创造高质量的就业和市场。(执笔记者黄堃;参与记者:林小春、陆佳飞、郭一娜、高山、黄恒、张雪飞、张毅荣、沈忠浩、彭茜、杨骏)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