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马骏:中国应率先降低绿色资产风险权重

2018-10-12   

....

9月29日,在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18年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博士针对“降低绿色资产风险权重”等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马骏介绍,2017年底,包括中国人民银行、法国央行、德国央行等在内8家有很强意愿推动绿色金融的央行,发起了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 (Central Banks and Supervisors Network on Greening the Financial System)。如今该网络的成员已经发展到18个国家的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这个网络设有三个工作组。其中,由马骏担任主席的监管工作组正在讨论是否应该降低绿色资产的风险权重。


马骏表示,通过降低绿色资产的风险权重可以明显降低绿色信贷的融资成本,实质性激励银行加大绿色信贷的投放力度,推动实体经济加快向绿色和低碳转型。从国际上看,许多国家对此政策选项有兴趣,但对其利弊还无法做出明确的判断,主要原因是多数国家还没有对绿色信贷的明确定义,也没有绿色信贷的统计和违约率的数据,因此无法判断绿色信贷违约率是否低于其他信贷违约率。


马骏指出,中国最有条件,也应该率先降低绿色资产风险权重。自2013年以来,中国银监会就明确了我国绿色信贷的界定标准。5年来,中国持续开展了绿色信贷余额以及绿色信贷违约率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绿色信贷不良率为0.4%,大大低于银行业1.7%的总体不良率。他说,由于绿色信贷不良率较低,降低绿色资产风险权重既符合金融监管的宏观审慎原则,可以增强银行业的稳健性,也符合调整产业结构、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经济绿色发展的要求。另外,马骏认为,对风险比较高的棕色资产,也可以考虑提高其风险权重。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