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支持

江苏推出绿色金融产品“环保贷”

2018-09-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

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自然少不了金融的支撑。江苏省财政厅联合省环保厅与商业银行合作,日前推出的“环保贷”不仅是一款绿色金融产品,更是一项创新的环境经济政策。

据了解,“环保贷”是江苏省率先推出支持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金融产品,江苏省财政首期投入4亿元,将撬动银行资金80亿元。“环保贷”以财政风险补偿资金池为增信手段,引导合作银行为省内环保企业开展污染防治、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修复及环保产业发展等提供贷款。

江苏省节能环保产业总量居全国省市前列,在水处理、大气污染治理设备等领域全国领先,已具备自行设计、建设、承包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发电厂及大型火电厂烟气除尘、脱硫、脱硝的能力,关键设备可自行生产,一批产品在全国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江苏省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也在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信贷余额已达6000亿元。

“环保贷”将充分发挥信贷目标的明确性和灵活性,由江苏省环保厅负责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库,合作银行从中选择放贷项目,有的放矢。合作银行对项目库的项目,按照单一项目贷款余额不超过2000万元、贷款期限不少于1年不超过5年的要求进行放贷,贷款利率按照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上浮最高不超过20%,同时抵质押率要优于同期商业贷款,且不得以任何形式提高或变相提高项目单位贷款条件和贷款成本。

当发生偿贷风险时,由资金池和银行按照差别化风险分担比例共同承担,以解决环保企业贷款难、利率上浮较大等问题。这一做法将推进绿色发展,构建多元化、市场化的生态环保投入机制,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本加大对环保领域的支持力度。

此外,“环保贷”率先将企业环保信用评级与贷款利率挂钩,实行差别化运行管理:对环保信用评级良好及以上的企业贷款利率上浮最高不超过15%;对环保信用评级良好以下或未参加环保信用评级的企业贷款利率上浮最高不超过20%。以此引导和鼓励社会企业积极参加环保信用评级,有效发挥企业环保信用评级对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

江苏省财政厅、省环保厅还将定期对合作银行的贷款授信额度、贷款效率、信用贷款方式占比、风险补偿率等进行绩效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开展继续合作的条件,如果1年内合作银行月平均贷款余额未达到资金池规模5倍的,将暂停合作“环保贷”业务。

“环保贷”首期合作银行为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行、民生银行南京分行,3家金融机构均积极开展了绿色金融业务,具有完备的绿色信贷体系。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