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线上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2022-07-19   

会议肯定了发展转型金融的重要意义。....

2022年7月15-16日,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印度尼西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巴厘岛主持召开今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全球经济形势、国际卫生、国际金融架构、可持续金融、金融部门改革、基础设施投资、国际税收等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言,陈雨露副行长陪同参加。

会议总体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面临多重挑战,新冠疫情、通货膨胀、地缘局势等风险持续,粮食和能源供给、资本流动波动等问题突出。在此背景下,各方要坚持多边主义,加强政策协调,充分发挥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作用,维护价格稳定,避免负面溢出,以灵活、精准的方式运用各类政策工具共同应对当前挑战。

各方支持继续为低收入国家应对经济冲击提供帮助。会议肯定了在特别提款权(SDR)转借上的进展,期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尽早启动“韧性与可持续性信托”运作,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长期资金支持。参会各方支持继续以及时、有序、协调的方式,在个案基础上落实关于债务处置的共同框架。

各方同意应继续完善国际金融架构。各方承诺维护以IMF为中心的全球金融安全网,推动按期在2023年底完成IMF第16次份额总检查;总体支持通过发展本币资本市场、促进可持续资本流动提高国际金融架构的韧性。

会议肯定了发展转型金融的重要意义。各方一致欢迎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在制定转型金融政策框架上取得的积极进展,总体支持继续推进鼓励金融机构落实净零承诺、提高可持续金融的可得性和可负担性等工作。各方将继续落实《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引导市场资金支持有序低碳转型。

参会各方普遍认为应进一步提高全球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各方支持在相关国际标准的落实上加强协调,着力防范跨境溢出,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各方支持继续落实《G20跨境支付路线图》,同意加强跨境协调,严格对稳定币等各类加密资产的监管。

易纲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经济金融形势,表示中国通胀较低,预期保持稳定,受疫情和外部冲击的影响,中国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人民银行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易纲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牵头做好制定转型金融政策框架等工作,与各方共同推进落实《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发挥好金融在支持碳达峰碳中和上的重要作用。(完)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