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发改委:支持香港探索建立绿色债券市场

2017-09-18   

....

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11日出席2017“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进行了主题演讲,宁吉喆表示,支持香港在高度成熟的资本市场基础上,探索建立绿色债券市场、绿色信贷准则,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探索新型融资模式,撬动包括香港企业资本在内的社会资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构建更多元化、更低成本的融资渠道。

宁吉喆表示, 近些年来香港同内地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与内地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香港加快自身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有利于香港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有利于内地特别是中南、西南、东南地区进一步发展,产生1+1大于2的共赢效果。

宁吉喆介绍道,上半年内地经济增长6.9%,香港经济也呈现向好态势,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全年增长预期看好。展望未来,香港把握机遇、优化结构,把自身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既有的优势必将不断得到放大和提升,他表示,愿积极支持香港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结合区位特点,打造对接、合作、机制平台,支持香港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接,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区,支持香港发展高增值的航运业,打造海上丝绸之路重要交通枢纽和贸易物流中心。国家发改委将与香港特区政府建立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联合工作机制,研究厘订并适时签署支持香港全面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文件。

二是促进资金融通,提供金融支撑与国际化服务。支持香港在高度成熟的资本市场基础上,探索建立绿色债券市场、绿色信贷准则,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探索新型融资模式,撬动包括香港企业资本在内的社会资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构建更多元化、更低成本的融资渠道。

三是利用专业人才,提升服务专业化水平,支持香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投资环境、风险评估、法律服务等方面的专业配套服务,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争议服务中心,鼓励香港为沿线国家、政府机关、投资机构和企业提供公共行政、城市管理、金融监管、公共关系、宣传推广、航运航空、地铁运营等专业培训。

四是建立人文优势,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支持香发挥中西文化交融特色,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特色旅游,支持香港高等院校积极参与沿线国家高等院校合作,促进青年学生相互交流。支持香港的商会、社团、智库、侨界人士积极参与沿线国家多种交流合作,促进人文交往。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