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我国绿色债券市场迎来统一的“绿债原则”

2022-07-31   

“绿债原则”明确了绿色债券定义及四项核心要素,进一步明确了募集资金应100%用于绿色项目,实现了与国际绿色债券标准接轨。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绿色债券品种都将同步使用该原则。.......

7月29日,经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证监会同意,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正式向市场发布《中国绿色债券原则》。

记者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了解到,“绿债原则”明确了绿色债券定义及四项核心要素,进一步明确了募集资金应100%用于绿色项目,实现了与国际绿色债券标准接轨。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绿色债券品种都将同步使用该原则。

万得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末,中国境内发行贴标的绿色债券及绿色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存续规模1.42万亿元,位居全球前列。

尽管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迅速但仍有不足。一方面是缺乏统一的绿色债券标准。多种绿色债券标准并存,且不同债券品种在募集资金用途比例及存续期信息披露管理方面存有差异;另一方面,国内部分绿色债券品种与国际标准存在差异。兴业研究此前有报告显示,绿色企业债允许发行人最多将50%的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或投入一般营运资金,而国际绿色债券指引认为发行人应将募集资金确保用于与绿色项目相关的贷款和投资。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认为,“绿债原则”基本上统一了国内绿债的发行规范,国内绿债筹得资金部分用于非绿领域等问题也基本得到解决。该原则的发布有助于推动国内绿债市场与国际通行标准接轨,为全球投资者参与中国的低碳绿色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人民银行和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抓好“绿债原则”的落地实施、保障原则真正发挥作用,不断丰富完善绿色产品体系,落实国家绿色金融发展战略。

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成立于2018年12月,其成员单位涵盖交易商协会、外汇交易中心、沪深交易所、上清所等来自相关领域的25家机构。

来源:新华社

记者:刘开雄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