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方星海:发挥资本市场支持绿色金融的功能和作用

2017-12-04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2月1日在第四届中法金融论坛上致辞时表示,积极支持绿色金融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2月1日在第四届中法金融论坛上致辞时表示,积极支持绿色金融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他表示,中国主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正在努力推进维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建设。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发挥资本市场支持绿色金融的功能和作用,积极推动绿色金融领域的发展与国际合作。2017年上半年,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截至2017年10月份,已有41单绿色公司债或资产支持证券在交易所债券市场上发行上市。中国的基金行业协会也正在大力推进以“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为核心的责任投资原则,倡导绿色投资理念,引导基金公司发行绿色主题基金产品。

他还表示,法国是绿色金融的积极践行者,法国金融机构管理着欧洲责任投资规模中一半以上的金融资产。法国在绿色金融的制度建设、投资管理、风险控制、指标评价等方面积累了丰富和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借鉴。两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期待与法方继续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共同落实G20关于绿色金融的重要共识,共同推进两国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

附:方星海副主席在第四届中法金融论坛上的致辞

尊敬的德加洛行长、易纲副行长,奥菲勒主席,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第四届中法金融论坛。作为本次会议的共同主办方之一,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向各位远道而来的法国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与会的两国金融监管部门和行业机构代表、对各位专家、学者对本届论坛的参与和支持表示欢迎和感谢。本次中法金融论坛的议题涉及金融市场开放和宏观审慎监管、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等领域,对促进中法两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和深化两国金融合作,都是十分重要的话题。我想结合这些议题谈几点看法,供大家讨论。

一、有序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中共十九大明确了未来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方向,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将稳步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奋斗目标。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经济要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转变,必须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快推进开放,包括资本市场领域的改革开放。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稳中求进,取得很多积极进展,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渠道日益完善。内地与香港股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顺利推出,平稳运行;QFII、RQFII规模逐步扩大,制度持续完善;熊猫债券发行取得积极进展;我国期货市场也将逐步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原油、铁矿石等特定品种的期货交易。2017年6月,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成就的积极认可。

为落实十九大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部署,中国政府近期宣布,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股权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股权比例不受限制。这是证监会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标志着我国在放宽金融服务业准入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中国证券期货行业的实力已有长足的进步。但是,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和竞争能力还达不到国际先进水准,还不能充分满足中国经济升级发展和全方位开放的需要。有序推进金融业的双向开放,既是对外资来华展业诉求的积极回应,更是中国金融业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放宽证券期货服务业的准入限制,目的就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通过引进优质、领先的外资证券、期货和基金机构,鼓励中外机构的互利合作和良性竞争,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提升中国证券期货行业的整体素质,增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我们热切欢迎包括法国金融机构在内的优质外资机构来华提供证券期货服务,为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积极支持绿色金融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国主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正在努力推进维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建设。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发挥资本市场支持绿色金融的功能和作用,积极推动绿色金融领域的发展与国际合作。2017年上半年,我会发布了《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截至2017年10月份,已有41单绿色公司债或资产支持证券在交易所债券市场上发行上市。中国的基金行业协会也正在大力推进以“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为核心的责任投资原则,倡导绿色投资理念,引导基金公司发行绿色主题基金产品。

法国是绿色金融的积极践行者,法国金融机构管理着欧洲责任投资规模中一半以上的金融资产。法国在绿色金融的制度建设、投资管理、风险控制、指标评价等方面积累了丰富和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借鉴。两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我们期待与法方继续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共同落实G20关于绿色金融的重要共识,共同推进两国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

三、大力推进中法证券期货领域务实合作

当前,全球金融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法国正致力提升和巩固其金融中心的作用和地位。我们支持中法金融机构在证券期货服务领域深入开展务实合作。在刚刚结束的第五次中法经济财金对话上,双方就拓展QFII、RQFII投资,支持交易所务实合作和加强衍生品合作等领域达成了一些重要共识。我们期待与法方监管机构一道,支持两国行业机构和交易所开展互利务实合作,为两国经济发展和经贸合作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日益全球化的资本市场,要求我们以更加全球化的视野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监管体系,同时也要求我们与境外同行加强跨境监管的沟通与合作机制。在有序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过程中,我们要对跨境资本流动、跨境衍生品交易等实施有效的监测,共同防范跨境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健全协同处置极端市场情况的协作机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本次中法对话,中国证监会与法国金管局就加强证券期货和金融衍生品监管合作达成共识,我们愿与法国金管局一道,把这些共识落实好,共同维护两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各位同事、朋友们:

法国资本市场在欧盟处于引领地位,拥有成熟、丰富的市场运作和监管经验。中国资本市场是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目前中国的股票、期货市场规模居于世界前列,各类资产管理总规模超过100万亿元。可以预见,中法金融合作内涵丰富,前景广阔。中国证监会愿与法方监管部门和金融行业共同努力,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机遇,积极作为,携手并进,认真落实中法对话成果,推进中法证券期货互利务实合作,为两国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服务,为紧密持久的中法经济财金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