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精准发力 广州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2018-05-10  来源:中国证券网  

....

“通过精准发力,以产融对接为抓手,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对绿色金融、绿色项目和绿色产业的支持力度,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5月3日上午,在广州市金融支持绿色产业项目融资对接会上,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刁爱林发言说,该市将绿色金融产融对接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积极探索和争取更多的绿色金融创新成果、业务对接成果在广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切实发挥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和项目作用,为广州市、广东省乃至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和绿色发展做出贡献和示范。

一年前,广州市花都区入选为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自绿色金融试验区获批以来,广州在绿色金融实践上取得了不俗成绩。据介绍,广东华兴银行发行了50亿元绿色金融债;广州银行50亿元绿色金融债发行工作正在推进;广州发展集团发行了24亿元广东省首单绿色企业债券;越秀集团与广纸集团发行了20亿元全国造纸行业首单绿色中期票据;广东绿色金融投资控股集团与中铁二十二局等联合发起设立了广州市首个列入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库的北站基金;花都区、广东绿金委、建设银行广东产品创新实验室联合设立了绿色金融创新中心;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在花都区正式投入运营;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编制发布“中国碳市场100指数”,并持续开展碳排放权质押融资、碳市场跨境交易等业务;花都区在首批试点地区中率先出台了绿色金融“1+4”政策,每年安排10亿元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发展;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评定中明确将绿色金融人才纳入评定范围等。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李思敏表示,该行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不断加强对辖内金融系统绿色金融服务工作的统筹和协调,优先安排绿色票据再贴现额度,运用支小再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增加绿色信贷投放,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推进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纳入宏观审慎评估,构建激励约束机制;组织广州市金融机构收集、汇编绿色金融创新案例,加快探索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广州模式”。她希望,广州各金融机构紧紧把握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带来的机遇,依托绿色企业和项目融资对接系统,在绿色金融产品、流程和机制创新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推动金融服务与绿色产业深度结合、协同发展取得实效。

广州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常态化产融对接机制。记者了解到,此次对接会共筛选出有融资意向的绿色产业项目69个,意向融资金额合计达400亿元,涉及分布式光伏项目、能效项目、国铁城际轨道交通项目、新能源汽车、污水治理、垃圾处理、碳汇项目等。梳理绿色金融相关产品182款,涉及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证券、基金、保险、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和区域股权交易、碳排放权交易等领域共34家机构。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目前广州正在积极探索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创新合作。此次会议专门邀请了港澳地区金融机构在穗分支机构代表参会,鼓励引导港澳地区金融机构参与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加强三地金融机构经验分享和业务合作,将绿色金融打造成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此外,中国铝业和香港太平行证券发起设立花都证券正在积极推进;加强粤港两地绿色金融合作纳入了第九次粤港金融合作专责小组议题;2018年1月香港亚洲金融论坛期间,专门举办了广州金融推介会,并在推介会上专题作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介。

下一步,广州将继续大力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积极探索创新经验,让绿色金融成为持续、高效推动广州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