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衢州召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

2017-09-28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9月27日上午,浙江省衢州市委市政府召开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部署推进试验区建设工作。衢州提出建设浙江省绿色金融集聚区、长三角绿色金融先行区、全国绿色金融示范区,打造区域绿色金融中心,形成“大花园”统领、大平台集聚、大数据支撑、大联动服务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

大会1

会议印发了《衢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讲话指出,实施意见是对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七部委印发的总体方案作了进一步细化,既有总体的统筹谋划,又有具体的落实举措,工作扎实、筹备充分。

朱从玖强调,为加快衢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一是提高站位,找准方位,围绕绿色发展推进试验区建设;二是更快一步,更进一步,率先构建有特色的绿色金融体系;三是守牢底线,防控风险,营造更加安全可靠的金融环境;四是干字当头,成字为要,确保试验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发展绿色金融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迅速,特别是去年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来,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PPP融资、绿色保险等绿色金融产品蓬勃兴起,不仅对支持绿色发展和产业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各类金融机构拓展业务增长点、推进经营转型提供了重要契机。

去年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G20议程,并形成了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为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今年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等5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加快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衢州市被批准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将为衢州科学发展、绿色发展,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衢州是浙江生态屏障。近年来,衢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理论,致力加快绿色崛起。衢州在全省率先开展绿色金融改革试点工作,2014年11月就被列为浙江省绿色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市,在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债券、绿色产业基金等方面开展了先行先试,形成了阳光信贷、生猪统保与无害化处理、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等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绿色金融产品,既拓宽了金融业新的增长点,又增强了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金融保障。

《衢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精心设计绿色金融发展规划、整体方案和一揽子计划,高起点谋划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第一阶段,2017年底前为国家试点启动阶段,总结省级试点经验,完成国家试点的顶层设计和框架结构;第二阶段,2018-2020年为全面推进阶段,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基本完成试验区建设任务;第三阶段,2021年为评估总结阶段,对照改革试点任务,全面评估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第四阶段,2021年以后为巩固提升阶段,基本建成区域绿色金融中心。

会议还举行了第一届衢州绿色金融十佳产品颁奖仪式和绿色金融签约仪式。

近年来,衢州金融业积极借鉴国内外发展绿色金融的先进经验,结合衢州实际探索绿色金融表内外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培育出一批有价值、显特色、易推广的绿色金融特色产品。经专家评审、公众投票,评定江山农商行普惠快车贷款、衢州柯城农商行“橘融通”柑橘产业转型升级贷款、衢州衢江农商行“金屋顶”光伏贷、开化县农信社绿色相伴贷款、金华银行衢州分行林权抵押贷款、建设银行衢州分行衢州旅游龙卡、常山县农信社常山“三宝”产业链贷款、浙商银行衢州分行涌金资产池、杭州银行衢州分行科技金融贷款、台州银行衢州分行绿色节能贷款为衢州第一届绿色金融十佳产品。

据悉,本次会议上衢州市政府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兴业银行杭州分行、蚂蚁金服、中诚信等机构签订了“政•金”战略合作项目共16个,其中金融机构五年内总计给予390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衢州经济转型、绿色发展。

签约

有关金融机构还与衢州企业签订“银•企”战略合作协议共20个,市级各金融机构累计授信377亿元,支持衢州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大花园”项目、绿色项目。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副秘书长陆建强,省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杭州市中心支行、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领导,省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银行业机构、保险业机构、证券业机构等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此外,衢州市委书记陈新,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文光,衢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居亚平,衢州市政协主席吴国升以及副市长王良春,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政府分管金融工作负责人、金融办主任,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市级各有关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全市上市公司负责人及参加签约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