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大湾区启动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

2021-02-09   

....

近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组织召开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专题工作会议。会议决定由粤港澳大湾区内广州、珠海、惠州、中山、东莞、佛山、江门、肇庆8市的13家法人银行机构作为首批试点机构,率先探索开展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标志着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在粤港澳大湾区正式启动。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金融机构对外披露自身经营活动、投融资活动对气候环境的影响,以及气候环境因素对授信客户信用风险变化的影响等相关信息,不仅可以提升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风险管控水平,更有利于推动金融体系充分发挥金融中介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向绿色低碳领域、加速经济和金融的绿色化进程,进而可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根据相关工作要求,试点金融机构将参考和对标中国人民银行下发的《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试行)》,遵循“把握重点、大胆突破、能披尽披、不披露即解释”的原则,率先探索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环境信息披露内容主要包括,与环境有关的年度概况、治理结构、政策制度、本行环境风险和机遇的客观分析、环境风险管理及流程、自身经营活动对环境产生的影响、投融资对环境产生的影响等方面。各试点单位须于2021315日前制定适合本行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方案,于630日前形成2020年度环境信息披露报告,从2022年起每年的331日前形成上一年度的环境信息披露报告。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把试点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情况作为定性评价指标,纳入每季度绿色信贷业绩评价内容,并择时对试点有关工作情况进行公开通报。

推动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是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助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和“30·60目标”的重要举措。下一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加强对试点单位的指导、组织开展环境信息披露专题学习培训、强化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能力建设,促进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内容和形式规范化、精细化,有序推动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的常态化,并适时扩充试点金融机构范围,确保广东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地开展,助力广东绿色金融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供稿单位:人民银行广州分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