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深圳成立首家绿色金融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2017-09-12  来源:金羊网  

....

9月7日至8日,以“共担气候变化,共促低碳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举办,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助力本届国际低碳城论坛首次利用“碳中和”实现零碳办会。作为分论坛之一,由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与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绿色金融平行论坛8日举行,特邀全国十余省市发改委主管领导、国家碳市场顶层设计专家、国内大型集团相关领导以及金融机构专业人士到场参会,结合“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战略,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共话低碳领域最新理念及成功经验。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余璟致辞时说,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全国创新与探索的排头兵,深圳在绿色发展和绿色金融方面不落人后,已经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深圳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际“花园城市”等荣誉称号,空气质量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深圳蓝”已成城市绿色名片。而作为全国金融中心之一,深圳的绿色金融走在全国前列。

本次绿色金融分论坛包括主旨演讲、高端对话、签约仪式三个环节。主旨演讲环节邀请到了深圳市原副市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唐杰,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马爱民等嘉宾作主旨演讲。高端对话环节特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碳市场管理部主任张昕、国际部主任柴麒敏等几位专家和行业内资深人士,围绕中国绿色金融体系创新与实践、气候投融资机制建设等进行交流探讨,为推动绿色金融与低碳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碳交易市场排头兵的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再次先行先试,与兴盛资本合作共建绿色金融研学机构。双方在分论坛签约仪式环节共同签署了《共建绿色金融研学机构合作备忘录》,约定将结合“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战略,为国家培养并输出绿色金融高端人才。这也是深圳首家绿色金融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