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广州市首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揭牌

2017-09-25   

....

广东省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20日在广州市花都区举行揭牌仪式。该区冀望通过绿色金融试验区平台,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重点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同时,加强粤港澳合作,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先导区。

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运营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

广州市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地区金融机构在试验区设立合资证券、基金、期货和保险公司,拓展绿色融资渠道;支持试验区外资企业的境外母公司或子公司按规定在境内银行间市场发行人民币绿色债券;支持港澳地区机构投资者按程序在试验区内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业务,参与境内绿色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绿色创业投资基金投资。

从2017年起连续五年,广州花都区财政每年安排至少1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发展,打造辐射东南亚的金融枢纽,形成以香港为龙头,以广州、澳门等为依托的大湾区金融核心圈。广州市花都区出台支持绿色金融和绿色发展的配套政策体系,探索开展排污权、水权、用能权等环境权益交易,推动碳资产抵押贷款业务等。

对进驻的金融机构、绿色企业和人才等,广州市花都区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和补贴,同时设立不少于100亿元的绿色发展基金,为试验区内绿色企业提供创新发展、担保转贷、上市挂牌等各类基金支持。(蔡敏婕 叶慧红)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