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线上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2022-02-19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各方将推进《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发展转型金融以支持有序绿色转型,同时扩大可持续金融市场,便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获得绿色融资、降低绿色融资成本。....

2022年2月17-18日,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印度尼西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雅加达主持召开今年首次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会议讨论了全球经济和卫生形势、支持低收入国家应对疫情冲击、可持续金融、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等议题的全年工作安排,会后发布了公报。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言,陈雨露副行长陪同参加。
会议认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受新冠疫情等影响,各国复苏步调不一,政策空间分化,部分国家通胀压力上升。各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可用政策工具应对疫情冲击,谨慎退出支持性政策,提高支持性政策的精准性。各方承诺在退出支持性政策时稳妥调整、充分沟通,实现共同复苏、强劲复苏。
各方重申将继续支持受新冠疫情冲击的脆弱国家。会议欢迎各方自愿转借特别提款权(SDR)的承诺,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尽早建立韧性与可持续性信托。会议重申推进IMF第16次份额总检查。各方欢迎在推进G20债务处置共同框架上所做的工作,将继续以及时、有序、协调的方式做好落实,强调商业债权人和其他官方双边债权人应以可比方式参加。
会议指出,可持续金融对实现绿色、韧性、包容的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各方将推进《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发展转型金融以支持有序绿色转型,同时扩大可持续金融市场,便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获得绿色融资、降低绿色融资成本。
会议同意加强全球金融部门的韧性,提高非银行金融中介机构抵御风险的能力,继续落实《G20完善跨境支付路线图》。G20将继续全面评估技术创新对全球金融稳定的潜在影响,鼓励相关国际机构加强对加密资产监管政策的分析,解决监管缺口。

易纲介绍了中国经济金融形势,表示中国通胀总体温和,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人民银行将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加大跨周期调节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银行作为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联合主席,将与各方共同制定转型金融框架,落实好《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