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绿色金融助推北京市产业转型 贷款余额超九千亿元

2017-08-14  来源:北京日报  

....

北京市发改委、市金融局8月11日召开绿色发展融资对接会。截至2017年6月底,本市地区主要银行的绿色金融贷款余额已经跨过9000亿元大关,覆盖节能、环保、污染治理等多个新兴产业。

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提出要鼓励发展绿色金融。而本市也提出,要推动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现代金融业发展,重点发展科技金融、文化创意金融、新兴产业金融、三农金融和绿色金融。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北京城市发展正在实现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重大转变,金融将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截至今年6月末,北京地区主要银行绿色信贷领域贷款余额9017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节能环保贷款余额7560亿元,同比增长9%。部分银行机构积极探索推出绿色理念的金融产品,制定了绿色信贷政策,设立绿色金融部。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包括央企在内,北京地区企业发行各类绿色债券45期,募集资金超过800亿元,融资规模接近全国的30%,募集资金主要投向节能、清洁能源、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从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安排情况看,包括清洁能源、水环境治理、垃圾处理和土壤污染治理、郊野公园等绿色领域均保持着旺盛的投资需求。

这位负责人说,本市绿色金融已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但总体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诸多产品如绿色保险、绿色证券仍处于探索阶段,碳金融也刚刚起步。作为全国首批碳交易试点城市,2013年北京环境交易所碳交易市场正式启动,率先开展跨区交易,碳市场交易规模稳步快速提升。

据测算,我国绿色领域投资每年存在2万亿元左右的资金缺口。昨天召开的会议上,北京银行、华夏银行、海通证券等金融机构与北控水务、中竞同创、北京环卫工程等多家企业进行了需求对接。市发改委后续还将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开展专场对接,强化精准服务、有效服务,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