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指征走势 聚绿成金《中国绿色债券指数》正式发布

2023-12-04   

....

为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做好绿色金融、数字金融大文章,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交易商协会牵头研究编制中国绿色债券指数,并于11月24日在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换届暨成果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中国绿色债券指数的发布,为衡量绿债市场价格波动、表征绿债市场整体走势提供了有益参考,是助力绿色金融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提升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中国绿色债券指数(以下简称“指数”)是以一定样本范围内的价格数据为基础,按照一定规则计算形成的指数,旨在客观准确反映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综合行情表现。指数以2022年1月4日为指数基日,基点为100点;自运行以来,整体保持上行走势,截至2023年10月末,已纳入样本券477只,指数值为105.96点,较2023年初上涨3.03%。指数具备三方面核心特征:

一是样本选择覆盖全市场、汇集多品种。样本券选择在银行间市场或沪深交易所上市的符合主管部门要求的绿色债券,涵盖绿色政金债、绿色金融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绿色公司债和绿色企业债,剩余期限1个月以上,外部评级AA及以上或中债资信内评为A+及以上的绿色债券;同时设定单个发行人权重占比不超过10%,在实现样本券选择范围广泛性的同时确保样本券的稳定性,更能准确反映市场整体走势。

二是取价规则兼顾科学性、公允性。参考市场惯例,本次指数编制总体原则为优先选取合理的债券成交价格,其次选取合理的债券估值价格。具体为,利率债选取当日成交均价,若当日无成交则沿用最近成交均价;信用债当日有成交选取合理的成交均价,若无则选用中债资信估值。中债资信估值合理应用信用风险定价、不盲目跟随市场非理性行为,发挥特殊市场时期逆周期调节作用,能够客观、科学的反映标的公允价值。

三是计算规则合理体现指数的长期综合回报。本次指数编制类型为全价指数,采用市值加权计算方法,根据编制规则进行自动计算,对样本券调入及调出等非交易性因素带来的债券总市值变化情况进行除数调整,并对利息现金流进行再投资处理,综合计算资本利得收益、票息收益和现金再投资收益,合理体现绿债指数的长期综合回报。

中国绿色债券指数的推出,对绿债市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表征走势,统一表征绿债市场价格走势,全面展现中国绿债市场发展情况;二是精准引流,为投资决策提供业绩基准参考和权威可投白名单,精准引导资金投向绿色低碳领域;三是提升影响,推出市场认可、标准统一的绿债指数,进一步提升我国绿债市场影响力,促进ESG理念与绿色金融市场发展良性互动,助力中国绿债市场高质量发展。




点击查看中国绿色债券指数页面

https://greenbondindex.chinaratings.com.cn/#/

来源:NAFMII资讯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