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新疆以绿色金融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2018-02-01  来源:金融时报  

....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正处于加快向西开放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历史机遇期,为加快推进新疆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发展方式转变,人行乌鲁木齐中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谋划区域绿色金融发展的各项工作,努力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之路。

构建绿色金融总体设想

早在2015年,人行乌鲁木齐中支就立足于当地自然净化度高、总体污染小、清洁能源利用前景广的比较优势,提出通过绿色金融支持,将绿色低碳技术作为新疆经济绿色化改造的核心,实施改造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绿色技术产业两大战略,做好城市地区、农产品主产区以及重点生态功能区三大布局的总体构想。

2017年6月,新疆获批成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五省(区)之一,实现了新疆金融领域国家级试验区“零”的突破。哈密市、昌吉州、克拉玛依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从此开启了新疆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新征程。

随后,人行乌鲁木齐中支抢抓机遇,迅速反应,积极配合自治区政府印发《关于自治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意见》,协助组织召开了自治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动员会,并在自治区层面成立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试点工作。2017年9月末,该行成功促成新疆成为首个进京对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区。截至目前,人行乌鲁木齐中支配合自治区政府打出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进工作“组合拳”,为加快推动自治区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提供了坚实的机制保障。

找准绿色金融发力方向

新疆按照五省(区)各有特色和侧重的要求,突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定位,侧重于探索绿色金融支持现代农业、清洁能源资源以及与之有关的相对优势产业。

鼓励发展腐植酸绿色产业。近几年,自治区各级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开展了棉花、番茄等10种作物试验示范,取得了不少腐植酸肥料的新成果。据评估,在等养分的情况下,利用腐植酸肥料可平均提高肥料利用率10个百分点以上,实现了生产成本低、经济效益好、环境效益佳的目标。

鼓励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哈密市率先编制完成《哈密市中长期光热产业发展规划(2016-2030)》,着力发展风光电配套装备制造业,目前已引进11家相关企业,产业关键零部件制造率本地化生产达70%以上。昌吉州政府实施了“电气化新疆”战略及“疆电外送”输电工程建设等一系列措施。截至2017年8月末,新疆电网消纳新能源289.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位居全国第一。

鼓励传统工业绿色化改造。克拉玛依市立足绿色发展,依托自身全产业链优势,以绿色金融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绿色能源中心建设,力争通过绿色金融创新,支持传统石油、石化行业的绿色改造升级,带动区域经济结构优化,并引导企业进一步开拓周边国家市场,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上下游关联产业,打造绿色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能源战略枢纽。

协调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及循环经济产业。试点三地市努力构建中心城市绿地系统、中心城市边缘生态防护绿地系统、城市外围荒漠生态安全屏障圈,重点解决区域沙漠化、植被退化、环境污染、生物多样性受损等主要生态环境问题。同时,围绕城市废弃物处理,建立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

探索绿色金融发展路径

据了解,近年来,新疆绿色金融产品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类型,资金投向主要集中在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绿色交通运输及工业节能节水环保三大领域。

在绿色债券方面,人行乌鲁木齐中支推动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新疆首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债券试点,乌鲁木齐银行成功发行西北五省首单绿色金融债。

人行乌鲁木齐中支行长郭建伟表示,“与传统金融相比较,绿色金融具有差异化、成本低、期限长、风险低的特点。新疆近年来在绿色金融制度、组织、市场、产品、服务、政策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先行探索,吸引和聚集了大量绿色金融资源,达到筑巢引凤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以试验区建设为引领,深度谋划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的具体目标、路径、模式和举措,列出项目清单、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金融发展经验,争取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上率先突破,为全国打造绿色金融发展的新疆模式。”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