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广东召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获批及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7-07-11  来源:广东省金融办  

....

7月1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获批及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出席并作讲话,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李升高,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先后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重大意义、《广东省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主要内容及下一步工作措施做了介绍,广州市金融局局长邱亿通、花都区委书记黄伟林、花都区政府区长叶志良等参加了发布会,省金融办主任肖学主持会议。

高标准建设试验区  助推广东绿色发展

据悉,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6月23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广东省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这是广州市首个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金融专项试验区,也是华南地区唯一一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陈云贤表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是广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提出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的一大举措,有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利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全省深化金融改革、推动绿色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省政府将全力支持以广州市花都区为核心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各项工作,在管理权限、财政、土地、人才、金融创新等政策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同时,进一步密切与其他兄弟省(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交流合作,建立定期沟通与合作机制,实现良性互动、优势互补的绿色金融区域协调发展,以一流标准将试验区打造成为推动广东绿色发展的新引擎。

广东选择广州市并以花都区为核心建设试验区具有四大定位,即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田、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协调发展的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的新平台、“一带一路”建设的助推器,对广东发展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再贷款、再贴现等措施支持试验区发展

李升高介绍了国家发展绿色金融及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由来、背景和趋势,并指出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既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又是推动广东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广东金融系统将加强与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及有关部门的协调,进一步加大对绿色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强化对辖内金融机构的引导,多手段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综合运用好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积极争取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绿色金融债,依托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提高绿色企业融资的可得性和便利性,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投向绿色领域;加快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营造适宜的外汇服务环境,为绿色企业跨境融资提供便利,提升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水平;加强环境信用体系建设,夯实绿色金融基础设施;成立广东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打造绿色金融高端智库,为试验区建设提供决策咨询,合力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

为绿色金融发展贡献广州经验、花都力量

陈志英表示,《总体方案》获批,标志着国家级金融战略在广州市落地并率先在花都区试点,是广州首个经国家批准的金融专项试验区, 将成为推动广州绿色发展的重要引擎。

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事关全市发展大局,下一步,广州市委、市政府将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绿色金融试验区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出台推进绿色金融试验区建设的实施细则和扶持政策;坚持双轮驱动,大力推进绿色金融与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全面开展绿色金融业务创新,引导和促进实体经济绿色发展;加快规划建设绿色产业园区,营造全方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强建立风险防范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以金融创新推动战略性主导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为主线,形成“枢纽在花都、节点在各处、广州一张网、扩展到全省、服务大周边”的发展大格局,为推进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绿色金融发展贡献广州经验、花都力量。

坚持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  推动绿色发展

花都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发展绿色金融的战略部署,始终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

叶志良指出,花都区获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是很好的机遇,更是一份绿色发展使命和责任担当,坚持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推动绿色发展的理念。将从六个方面着手做好下一步工作。一是产业研究。对花都乃至广州的产业体系进行深入研究,梳理出适合花都发展的产业体系,明确产业发展的重点。二是园区建设。加强辖区土地整理和规划,建设高标准4.0版的绿色产业园区,作为承接绿色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三是实体招商。大力引进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以及绿色产业项目,对重点引进的绿色金融及绿色产业项目从落户奖励、发展贡献、人才引进等多个层面进行扶持,积极推动绿色企业上市发展。四是政策保障。学习借鉴全市、全省甚至全国各地金融政策和产业政策,制定了力度大、范围广、重点突出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以绿色金融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五是人才支撑。配套出台相关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的人才政策,在高管所得税、住房保障、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给予特殊优惠,集聚一批高素质人才。六是政务服务。为绿色企业和绿色投资项目提供良好的政务服务,探索实施“以规划代替立项、以承诺代替审批”,开辟审批“绿色通道”。

花都区出台支持绿色金融和绿色发展“1+4”配套政策体系

核心内容包括:一是重奖绿色金融机构。对于法人金融机构落户最高给予2000万元奖励;对于金融市场交易平台最高给予500万元落户奖励。根据金融机构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最高前三年按照100%、后两年按照70%标准给予奖励。二是重奖绿色企业。对绿色企业落户最高给予1200万元奖励,根据绿色企业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最高按照30%的标准给予奖励。三是设立不少于100亿元的绿色发展基金。为试验区内绿色企业提供创新发展、并购重组、担保转贷、上市挂牌等各类基金支持。四是全力支持绿色企业上市。对在境内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的绿色企业,给予1000万元奖励,对在境外资本市场上市的企业,给予800万元奖励。对新引进的上市企业前两年按照其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的80%,后三年按照50%给予奖励,对在试验区培育的上市企业,每年按照其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的50%给予奖励。五是重奖绿色发展人才。对重点绿色企业的绿色发展人才每人每年最高奖励300万元,其首次在试验区购买自住房屋(限一套)的,每人最高补贴300万元。六是区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0亿元专项资金。从2017年起,连续五年区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发展。七是创新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通过绿色基金、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八是建立绿色快速审批通道。在绿色产业园区探索推行“以规划代替立项”、“以承诺代替审批”,对于进驻绿色产业园区的企业工商注册登记1天内办结。九是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探索开展排污权、水权、用能权等环境权益交易,审慎试点开发碳汇项目,推动碳资产抵押贷款业务。十是加强绿色发展组织领导。成立花都区绿色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重大事项。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