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陈雨露:绿色金融与绿色发展

2020-09-06   

四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我国绿色金融基础性制度体系日臻完善,绿色金融市场发展成就斐然。....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的战略部署。绿色金融将为提升我国金融业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构建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作出重要贡献。

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牵头制定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我国成为全球首个由中央政府推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国家。四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我国绿色金融基础性制度体系日臻完善,绿色金融市场发展成就斐然。


一、绿色金融已成为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方式问题。金融作为现代经济发展的核心,能够在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发展绿色金融就是要以市场化原则引导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鼓励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随着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绿色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产品创新体系和绿色激励约束机制“四大支柱”的建立和完善,绿色金融已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在尊重市场规律、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有力推动下,绿色金融已成为实现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重要桥梁和转化器。“湖州经验”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湖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践亮点纷呈,率先走出一条现代金融支持经济增长和生态文明循环推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湖州“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互转化、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实现了金融改革与经济转型良性互动、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发展。2018年,湖州被中财办确定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典型调研点。
湖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金融领域的生动实践。绿色金融能力提升带动了金融供给总量的增加。2019年,湖州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3.8%,比试验区设立前提高了近一倍,位列全省第1位;贷款增速24.6%,位列全省第1位,较试验区设立前提升4位。另外,湖州经济发展全面提速,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18年和2019年,湖州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城市。

实际上,“湖州经验”是我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指导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甘肃六省(区)九地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践,有力支持了地方绿色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各试验区绿色贷款余额近2000亿元,占试验区全部贷款比重的13.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绿色债券余额575亿元,同比增长115%。试验区绿色项目库入库项目总数超过2000个,绿色项目累计投资超1.67万亿元,成为新时代绿色发展的靓丽风景线。

二、绿色金融已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国际标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刻改变着中国,也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国际社会应携手同行,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共同迈向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是全球绿色金融的重要倡导者和引领者。2016年,中国担任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首次将绿色金融引入G20议程。2016年以来,在我国积极倡导和推动下,绿色金融议题连续三年纳入G20峰会重要议题,为加速绿色金融国际主流化进程和全球绿色金融治理作出卓越贡献。由中国人民银行等8个国家的央行和监管机构成立的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成员单位快速增加,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引领力大幅提升。我国还与欧盟等经济体共同发起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IPSF),积极利用“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合作,中欧、中英、中法高级别财金对话等多边和双边平台,向全球积极宣传中国绿色金融政策、标准和最佳实践,为推动实现《巴黎协定》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中国力量。
同时,中资金融机构也在国际上积极投身绿色金融。国家开发银行于2017年发行了首笔中国准主权国际绿色债券。兴业银行2018年绿色债券发行量占全年中国发行量的23%,成为全球第二大绿色债券发行人。中国工商银行与“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相关成员共同发布“一带一路”绿色金融(投资)指数框架。中国光大集团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联合发起设立“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基金。中资金融机构的积极主动参与,为绿色金融在世界范围内的迅速发展作出了贡献。
目前,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已超10万亿元,存量规模居世界第一位,绿色债券存量规模1.2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在绿色金融标准方面,我们正按照“国内统一、国际接轨”的原则,稳步推进1项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这将为在全球范围内规范绿色金融业务、确保绿色金融实现商业可持续性、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三、绿色金融将成为后疫情时代绿色复苏的重要支撑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正遭受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冲击,对绿色发展也形成了不利影响。当前,我国正处于国民经济恢复的关键时期,按照习近平新发展理念,主动探索新的绿色复苏道路,引领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绿色变革的方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绿色金融可成为我国经济绿色复苏的重要手段。绿色复苏是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绿色金融将在绿色复苏中发挥重要作用。从短期看,有利于绿色变革的投资增长是推动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有效途径。从中长期看,更多考虑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开展的绿色投资,是培育我国经济新增长点、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和可持续性、走向高质量现代化发展的内在要求。
绿色金融支持的复苏将有助于金融稳定和国际合作一方面,绿色金融的终极目标是要促进绿色发展,绿色复苏将能够确保经济发展和金融体系运行的质量,避免环境变化导致的风险积聚,逐步释放资产搁浅风险。据测算,为实现2℃温控目标,全球约四分之三的煤炭储量和大量石油、天然气资产将被搁浅。另一方面,绿色复苏有助于推动国际务实合作,维护多边主义和全球化。目前,欧盟推出的总规模7500亿欧元的抗疫复苏基金中,有近三分之一的资金将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等绿色投资。我国推崇绿色金融支持的复苏,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


四、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支持绿色变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正处于疫情后加快复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特殊时期,又处于“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起航之际,绿色金融发展使命重大,不仅肩负着支持绿色复苏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责任,也是提高金融体系自身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建设金融强国的必然选择。
一是加快形成有利于绿色变革的体制机制。制定“十四五”绿色发展规划,就绿色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系统性安排。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强化各项复苏政策的绿色属性,增强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有效抑制不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盲目追求增长的短期行为,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变革。
二是减少经济对碳密集产业的依赖。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重点培育和形成绿色建筑、清洁交通、可再生能源等绿色产业板块。支持绿色技术研发与推广,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加速工业部门绿色和数字化转型。逐步将绿色消费纳入绿色金融支持范围,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三是推动绿色金融高质量可持续发,完善绿色金融制度和政策框架。强化现代数字化手段的运用,发展数字绿色金融。利用金融科技推动环境信息披露与共享,降低金融机构与绿色主体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完善绿色发展的法律和政策保障,加快构建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拓展绿色金融业绩评价应用场景。进一步丰富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工具箱,协调出台更多重点支持绿色复苏的财税金融政策。
四是引领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与发展。坚持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原则,发挥好我国在绿色金融市场规模巨大、政策体系成熟等方面的先行优势,继续通过G20、NGFS、中欧、中英和中法等多边、双边平台,积极宣传推广我国绿色金融政策、标准和最佳实践,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智慧”,将我国的成功经验和优势资源落实到“南南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中,彰显我负责任大国形象。
来源:金融时报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