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江西今年起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2018-07-07   

....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邬慧颖)近日,江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江西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2018年江西将在全省范围内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并组建相应的鉴定评估专业机构,同步开展案例实践。

《方案》明确提出,若发生较大以上生态环境损害事件;在国家和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划定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禁止开发区发生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事件;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生态环境资源类案件中,存在生态环境损害;其他造成生态环境损害、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等以上任意一项情形,都要依法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为此,江西省专门制定了《较大以上生态环境损害分级标准》以便索赔操作。

根据生态环境保护损害造成的实际损失,生态环境保护损害赔偿范围包括生态环境损害应急费用、生态环境损害调查评估费用、生态环境损害损失费用、生态环境修复费用以及其他应当赔偿的费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江西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义务人是违反法律法规、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单位或个人。

据介绍,2019年,江西省将通过案例实践进一步修改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体系。2020年,在全省范围内初步构建责任明确、途径畅通、机制完善、技术规范、保障有力、赔偿到位、修复有效、公开透明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积极推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的法制化。(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