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湖州市出台全国首个外汇服务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意见

2021-12-14   

....

为助力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外汇服务在促进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日前,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湖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印发了《关于创新优化外汇服务促进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绿色金融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外汇服务创新实践,力争率先建成功能完善、传导有力、支持精准、风险可控的外汇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的服务体系。
《意见》着力突出“四个加强”,引导、推动外汇金融在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加强改革创新。《意见》充分吸收近年来外汇管理领域改革创新的最新成果,特别是加强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QFLP业务试点、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等外汇管理改革政策在绿色低碳领域的应用。二是加强金融服务。引导辖内银行有针对性地开展跨境外汇金融业务,加大要素投入,提升服务质量,从产品体系和组织体系两个方面予以重点推动。三是加强机制建设。充分立足湖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机制、平台建设中积累的工作成果与经验,强化多跨协同机制建设,共享各部门大数据、ESG评价等信息,重点建立跨境融资重点企业、重点进出口企业、绿色低碳重点项目三张清单,确保各项支持服务举措更具有效性。四是加强组织保障。明确整体工作框架和各部门的工作责任,提出建设绿色低碳外汇业务系统的目标,并对人才培养和考核评估等方面提出要求,以保证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下一步,湖州将以《意见》出台为契机,进一步融合外汇服务与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为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州市中心支局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