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长沙市出台城市“绿心”生态补偿办法

2017-05-23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新华社记者刘良恒

长沙(CNFIN.COM / XINHUA08.COM)--“绿心”地区作为长株潭城市群的重要生态屏障,是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标志。记者21日从长沙市“两型”办获悉,《长沙市“绿心”地区生态补偿办法》近日获审定通过,这标志着长沙市将正式在“绿心”地区实施全面生态补偿。

据悉,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位于长沙、株洲、湘潭三个城市间的中心地带。“绿心”总面积522.87平方公里,被划分为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控制建设区3个主体功能分区进行管控。办法的出台,旨在调动“绿心”地区基层政府和广大群众保护“绿心”、守护“绿心”的积极性,缓解当前保护“绿心”面临的瓶颈与压力。

据悉,长沙市范围内生态“绿心”总面积305.69平方公里。根据办法规定,长沙市“绿心”生态补偿主要包含基础性补偿和奖励性补助两种方式。其中,基础性补偿是指对长沙市“绿心”范围内的林地、耕地、园地、草地、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和其他未利用地,按面积给予承担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组织或个人适当的经济补偿。奖励性补助是指对生态绿心保护工作成效明显的乡镇(街道),在年度评估达到“合格”及以上等次的,按照辖区范围内“绿心”保护面积的实际大小,依据相关标准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

办法要求,“绿心”生态补偿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补偿对象、补偿面积、补偿金额等要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的监督。对于以虚报、冒领等手段骗取和滞留、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一经查实,除追缴已安排的专项资金外,按国家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相关责任。(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