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主动推进绿色金融国际合作

2022-01-20   

....

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12月27日上午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工作。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党委书记郭树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雨露、潘功胜、范一飞、刘桂平、刘国强,党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加爱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人民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全力支持助企纾困,创新推动绿色发展,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各项工作取得了好的成绩。

一是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长中短期供求平衡。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共释放长期资金约2.2万亿元。引导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行5个基点,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人民币汇率在复杂环境下保持了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二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升。增加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继续落实并适当延期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2021年11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8.9万亿元,同比增长26.4%。创设碳减排支持工具,设立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加强制造业信贷政策指导和监督考核。11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3.8%。重点领域、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增加2000亿元再贷款,支持区域协调发展。

三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新成效。重点集团、大型企业风险处置稳妥推进。推动存量高风险机构持续压降,高风险机构数量明显减少。坚决推进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将各类金融业务全面纳入监管。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正式发布,附加监管规定落地实施。依法受理金控公司设立申请。制定实施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总损失吸收能力管理办法。金融风险总体收敛,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处置风险,增强了市场预期的稳定性。

四是金融国际合作和对外开放积极推进。有序开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牵头完成二十国集团首个可持续金融框架性文件《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推动中欧绿色分类标准趋同取得阶段性进展。积极参与多边危机防范救助和债务协调。全面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

五是金融改革取得新进展。切实履行金融委办公室职责。存款保险早期纠正工作成效明显。“跨境理财通”试点、债券通“南向通”落地,全球三大债券旗舰指数全部纳入中国债券。跨境人民币使用政策持续优化。外汇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深化。保持外汇储备资产安全和规模总体稳定。

六是金融服务和金融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金融业立法统筹协调力度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综合统计成效明显。“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付服务明显改善。冬奥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发布数字人民币研发进展白皮书。跨省异地电子缴税、行邮税电子缴库等工作深入推进。出台《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出台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督管理办法。深入贯彻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参事、内部审计监督、后勤保障、安全保卫、集中采购、离退休干部服务等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所属企事业单位改革积极深化。

会议认为,人民银行系统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党委(党组)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力推动人民银行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全力支持配合中央巡视工作,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强化意识形态管理。二是圆满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加强红色金融史研究、学习和宣传。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是扎实推进党内制度建设和法治央行建设。出台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规定,修订参加庆典、论坛、研讨会和评审等活动管理规定。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政务公开。四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修订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办法,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用好各年龄段干部。不断优化人民银行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五是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精文简会,有效为基层减负。坚决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六是坚定不移深化金融反腐败斗争。加强对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监督。深化垂管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此外,工会关心关爱职工和职工民主管理实效明显,青年履职攻坚信心和动力进一步凝聚,党校教育培训覆盖面和有效性持续提升,培训学院干部教育培训阵地作用有力发挥。

会议要求,2022年人民银行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系统继续向实体经济让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二是精准加大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实施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接续转换工作。持续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加强绿色金融工作的整体协调、有序推进。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和治理机制。完善系统性风险监测和评估框架,开展宏观审慎压力测试。稳妥有序推动金融控股公司审批并开展持续监管。实施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

四是坚持推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稳妥有序做好重点机构风险处置化解工作,发挥存款保险制度和行业保障基金在风险处置中的作用。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依法加强对资本和平台企业监管,持续做好头部网络金融平台整改工作。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五是持续深化国际金融合作。主动推进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继续利用好多边债务协调机制,稳妥应对低收入国家债务问题。持续推进金融业有序开放,推动形成以负面清单为基础的更高水平金融开放,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六是不断深化金融改革。推动出台金融基础设施监管办法。稳步推进债券市场改革开放。进一步完善货币、票据、黄金、衍生品等市场管理制度。实施好存款保险制度。支持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分类推动农村信用社改革。稳步提高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加强对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健康发展。

七是进一步优化外汇管理和服务。推动贸易便利化试点扩容提质。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推进外债登记管理改革。提升外汇储备多元化运用。

八是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统筹推进金融法律法规体系建设。高质量完成《“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编制。持续推进区域金融改革试点工作。继续加强金融业综合统计监测分析。持续打击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支付活动。加强金融科技应用与管理。稳妥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推动国库更好服务社会民生。落实《征信业务管理办法》。推进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应用。推动特定非金融行业反洗钱工作。落实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开创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新局面。一是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主动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货币金融政策。三是扎实做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整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同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四是扎实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各项准备工作。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做好人民银行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五是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一把手”,不断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原则。更加重视干部梯队建设和年轻干部培养,引导年轻干部下基层、到一线。六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持续建设一支政治强、懂国情、接地气、复合型、国际化的央行专业人才队伍。七是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健全加强党的领导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着重抓好直属和相关单位党建,确保党组织发挥领导和把关作用。八是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金融反腐败斗争。继续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日常监督,坚决查处金融风险背后腐败问题。

会议强调,2022年,人民银行系统要更加积极作为,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外汇局领导班子成员,人民银行各部门、各分支机构、各企事业单位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分别在北京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中央组织部、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办公厅、审计署有关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